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教育 >> 学生风采 >> 正文

心怀皓月,致敬师恩│教师节特别活动

2022-09-12  点击:[]

心怀皓月,致敬师恩│教师节特别活动

2022年9月9日大工附高国际部召开以“心怀皓月,致敬师恩”为主题的教师节特别活动,反响热烈。

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观纪录片《先生》,致敬“时代之榜样,灵魂之灯塔”,学生用中英文和思维导图等方式撰写观后感,用自己的方式致敬“先生”;第二部分——心怀皓月,致敬恩师,学生用手绘隔屏向恩师送上祝福,并录制视频向恩师表达他们浓浓的爱意。

接下来我们来一起欣赏吧!

TIP:文末有彩蛋,记得下滑观看哦

1662772951839

时代之榜样,灵魂之灯塔 纪录片《先生》观影

他们是民国时期的国家栋梁,知识渊博,远见卓识,心系国民,胸怀天下,崇尚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勇于革新,勇于传承和担当,颠沛流离于战火中,而不苟全性命,他们是德先生,又是赛先生。百年国史,宠辱与共,悲欢离合,业有镜鉴。民国先生开一代风气之先,不坠青云之志,他们的人格风骨、思想情怀、学术自由,仍不失为时代之榜样,灵魂之灯塔,将继续影响我们的新生代力量,传承民族之骨性!

竺可桢片段 陶行知片段 蔡元培片段

《先生》--竺可桢观影片段 《先生》--陶行知观影片段 《先生》--蔡元培观影片段

在十位有影响力的民国“先生”中,通过前期投票最终选取同学们比较感兴趣的三位“先生”—竺可桢,陶行知,蔡元培,于9月9日活动课当日与同学们共同观看了三位“先生”的纪录片。

1. 竺可桢

人皆可以得善

竺可桢

竺可桢(1890年3月7日-1974年2月7日),字藕舫,浙江省绍兴县东关镇人,毕业于哈佛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气象学家、地理学家、教育家,中国近代地理学和气象学的奠基者。他是历史气候学的创建人,曾在中国建立了40多个气象站和100多个雨量测量站的中国气象观测网。

识别二维码

观看《先生:竺可桢》▼

IMG_256

2. 陶行知

当时行知号知行

陶行知

陶行知(1891年10月18日-1946年7月25日),原名陶文濬,安徽歙县人,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中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伟大的民主主义战士,爱国者,中国人民救国会和中国民主同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其一生创办过许多类型的学校,并成立了中国教育学会,后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

识别二维码

观看《先生:陶行知》▼

IMG_256

3. 蔡元培

只要培养一大批学者,国家就有希望

蔡元培

蔡元培(1868年1月11日-1940年3月5日),字鹤卿、仲申、民友、孑民,浙江绍兴府山阴县人。近代中国著名教育家、革命家、政治家,民主进步人士,国民党中央执委、国民政府委员兼监察院院长,中华民国首任教育总长。

1916年至1940年,先后任北京大学校长兼中法大学校长、中央研究院院长。其间,参与发起“护国救党运动”;主持制定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第一个法令——《大学令》;倡议创建国立中央博物院。

识别二维码

观看《先生:蔡元培》▼

IMG_256

观看纪录片后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先生”的敬意:

一年八班 刘美君(观《先生》--竺可桢有感)

Zhu Kezhen got his Ph.D in Meteorology from Harvard University, USA in 1918. In his lifetime, he advocated the idea of seeking truth despite of differences. Although it was devastating for him to accept the passing away of his son and wife, he managed to put himself together and was fully devoted to the development of Zhejiang University, leading it to move four times during the war. I felt astonished to find how strong the academic atmosphere was during that difficult time.

He also inspired countless students to become well-known academics in China. After watching the documentary, I was deeply moved by his strong spirit. He was truly a great man, who did something that most people couldn't.

二年九班张谨玙

记·《先生》--陶行知纪录片观感

教师节前夕国际部组织观影活动,我对陶行知先生颇感兴趣,选择参与观看了陶先生的纪录片。

陶行知先生原名陶文濬,他从王阳明的“知行合一”中取字,改名为“行知”而来激励自己,他说:“当时行知号行知”,他也用一生践行了这句话。

为了培养合格的公民,陶先生积极投身教育,发展出一套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论,强调老师要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知识,而不是单纯的照本宣科。陶先生还创立了育才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分成五个小组,让每名学生都能学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育才的经费紧张,伙食不好,可陶先生一定会优先保障学生们学习用具,使得同学们在学校里得到美德的熏陶,也体会到了摄取知识的快乐。

十年如一日的深耕于教育行业的陶行知先生,把全部心血倾注在他的学生身上,他运用有教无类的教学方法,用心发掘每个学生的天赋,不只以成绩评价一个学生。陶先生还想焕发学生们对美的认知,不仅是要教授学生知识,更要教学生怎样做人做事,让他们用心去体会生活。

陶行知先生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以身作则,可谓是为人师表的典范。

三年八班张思彤

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剖析了“先生蔡元培”纪录片的脉络,清晰明了。

三年八 张思彤

心怀皓月,致敬师恩 来自同学们的教师节礼物

虽然因为疫情我们师生远隔屏幕,但是同学们送祝福的热情已经溢出了屏幕。

0376b0c53d84285d461b1e6824161564c6cda09b50f236a157ef5e9135083a9863417a5fceede8d9d54f89104e244

活动最后同学们自制手绘祝福语送给老师们

二年八班人美歌甜的季曼晴同学和多才多艺的吴毅峥同学为大家录制了一首《Love yourself》,轻快的旋律、优美的歌声是送给老师们最好的节日礼物。

同时,我们还对国际部同学做了教师节采访,一起来听听他们心中理想的师生关系是什么样的?对自己颇有影响的老师是谁?还有他们最想对老师们说的话吧!

金秋谢师恩

月圆邀桃李

祝老师们双节快乐!

上一条:高光时刻|“遇见·优秀的自己”颁奖盛典 下一条:爱成长|附高学子做客电台直播节目精彩回顾(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