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

二、学校班子成员及分工

校级班子成员

党委书记、校长:赵军

常务副校长(分管教学):马志科

德育副校长兼纪委书记:石磊

党委副书记:杨卉

学校中层成员:

教务处主任兼校长助理:张杰 国际部主任兼校长助理:赵菲

党政办公室主任:侯文婷 德育处主任:李满

总务处主任:王寅 团委书记:赵昂

教务处副主任:杨杰  教务处副主任:刘秀秀

德育处副主任:陈晓丹 德育处副主任:罗 宇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赵军

主要职责:

1.全面主持学校工作,确定全校性工作措施,决定重要事宜,主持校务会议。

2.依法规范、诚信办学,坚持正确的办学思想和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执行教育行政部门的决定。建立适合学校的核心理念,对教职工进行全面的学校文化教育。

3.选拔、培养、聘任德才兼备的学校中层以上干部。

4.负责健全学校的行政指挥系统和管理系统。

5.聘任学校教师和员工。

6.积极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常务副校长(分管教学):马志科

在校长的领导下,分管教务处、国际部,对所分管工作负全责。

1.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认真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学校教学工作的指示,负责、管理和组织学校的教学工作。

2.制定全校的教科研规划,制定学期、年度教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领导教务处组织安排学校教学的常规性工作,组织教学常规的实施和落实检查。深入教学一线,协调和处理教学工作中的矛盾,建立稳定的教学秩序,确保全校教学工作高效运转。

4.管理、检查所有一线教师的工作情况、出勤情况、执行制度的情况。定期召开教研组长会议,汇总工作情况,确定月计划。

5.安排各年级任课教师,并审定教务处每学期的课程、课时计划和教学的具体安排。按照国家颁发的课程计划,开足开齐各类课程,按计划如期完成教学任务。周密部署全校各种基础性、探究性和拓展性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丰富学生生活,培养学生能力,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6.认真抓好教育科研,指导教师进行课题研究,确保各项课题顺利进行,并不断创新,取得成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领导教务处着力推进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7.抓好校本培训和校本课程建设,组织教师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端正教育思想,研究改革教学方法,领导教务处做好校本培训工作,提高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领导教务处组织教师的业务学习、培训进修等工作,组织全校性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解决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制定教师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学年度计划,切实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有计划,有措施,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水平。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

8.加强与学生的直接联系,广泛听取学生和家长对教学工作的意见,运用各种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教学相长,提高教学质量。

9.组织实施学校的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保证学生健康成长。

10.协助校长组织落实招生计划,完成招生宣传等任务;协助校长组织新生入学教育相关工作;协助校长贯彻落实学籍管理规定和程序,抓好学籍管理工作。

11.按照学校的发展规划,有计划做好对教师教学工作的考核评价工作。制定考核评价的方案,定期对教师进行考评和奖惩,了解教师的思想、业务状况,做好师资力量的充分利用和合理调配。

12.抓好图书室、实验室、电教室、档案室、印刷室的建设,为教学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13.建立健全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认真实施与检查,使教育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14.协助校长做好教师招聘工作,了解熟悉全校教职工的基本情况,负责教职工的调配、辞退等管理工作。协助校长做好评职及年度考核的具体工作。

15.具体分管一个年级,指导年级组长,团结全体教师,共同做好全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及时召开质量分析会,提高年级的教学质量。

16.完成校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德育副校长兼纪委书记:石磊

在校长的领导下,分管德育处、总务处、团委,对所分管工作负全责。

主要职责:

1.在校长领导下,负责德育、总务、团委、综合治理、安全等工作,协助校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及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执行上级指示和学校各项决议。

2.领导德育处,负责学校德育工作。制定和贯彻执行德育管理工作计划、德育工作制度、德育岗位职责,组织实施德育规章制度,做好落实、检查与评估。

3.负责抓好学校的综合治理、安全稳定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教育方针及各项政策法规,组织依法治校、文明兴校工作。抓好“三结合”教育工作,加强与家长、社会的联系,搞好军、警及社区共建活动,搞好学生军训活动和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4.主管体育、卫生、心理、文艺等各种活动工作,贯彻《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暂行规定》,领导、组织、协调学校大型文体活动;抓好课间操和学生体育锻炼、环境卫生工作,强化安全与健康教育,提高师生安全卫生防护能力,保证学生身心健康;督促、检查学校卫生防疫工作;抓好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5.负责对德育处、年级组长、班主任关于学生教育工作的指导、检查、考核,负责向校长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方案。

6.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做好选拔工作,开展班主任工作研究,组织学习先进教育理论和经验,探索青少年教育规律,组织撰写论文或教育案例;对班主任工作进行考核与评定。

7.负责指导德育处抓好学生常规管理工作,协调好德育处、年级组长、班主任的工作,共同做好班级和学生管理。

8.负责建立、健全校纪和校规,检查校纪和校规的执行情况。指导制定并负责年级和班主任工作考核。负责落实年级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奖惩,负责制定学生奖励方案和违纪学生处理,并指导年级组长和班主任落实相关工作。

9.根据安全工作方案,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师生安全。遇突发事件及时到现场指挥、调度,妥善处理。处理特殊情况,如停水、停电、恶劣天气时师生作息时间的调整。

10.重视学校卫生工作,做到检查监督指导经常化,保证全校教职工学习和工作环境,保证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11.协管总务处,协助校长做好后勤服务与保障工作。负责学校的美化、绿化工作,加强安全防范工作,检查、监督教学场地、各种设施的安全管理,配合有关方面搞好综治工作;教育引导行政和后勤人员树立为教育教学工作服务的思想意识,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12.指导家长委员会工作,搞好社区家长教育,负责指导召开家长会。

13.纪检监察工作按照上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求完成相应工作,并向党委书记报告。

14.完成校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委副书记:杨卉

主要职责:

1.负责按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抓好学校的党建工作,组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安排党委工作。

2.制定学校党委每学年及开展各项活动的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指导各支部书记制定支部工作计划,检查工作计划和决议执行情况。

3.协助党支部书记抓好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的各项活动制度和党建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和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

4.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保证班子成员勤政廉政,遵守法纪;建设一个坚持党的原则、改革创新、密切联系群众、团结战斗的领导班子。

5.加强党委和各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委和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全校教职员工的正能量,为学校发展规划献计、献策、献力。

6.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员的组织观念,用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价值观教育全体党员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凝聚正能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7.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坚持在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按照党章标准,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和考察工作。

8.加强对校工会、团委、离退休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支持、指导他们按各自的章程和党的中心任务独立开展工作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9.完成“一岗双责”行政方面的任务。

10.协助党委书记完成上级指派的其他工作任务。

教务处主任:张杰(主持教务处全面工作)

1、在主管副校长的领导下,主持教务处全面工作。

2、每学期初制定教务处教学工作计划,每学期末进行教务处教学工作总结。

3、认真组织安排的教学、教务、课改和考务等工作。

(1)每学期开学前完成三表(课表、课时表、教学进度表)的制定。

(2)领导教研组、备课组工作,指导教研组、备课组制定教研计划并按计划开展好教研活动,每学期末指导教研组、备课组进行工作总结。

(3)根据市教育局教学常规要求,做好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和检查工作。

(4)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进行教师满意度测评,了解教师教学情况,了解教学效果和存在的问题,不断分析教学质量,改进意见。

(5)负责期中、期末的命题、考务、阅卷、试卷分析、教学质量分析反馈。

(8)组织教师学习新课程标准,有序推进新课程改革。

4、抓好师资队伍建设。组织教师开展各类教学评比和交流。

5、负责督导评估、规范办学、五项管理、选科走班等的迎评工作。

6、团结协作,完成校领导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

国际部主任:赵菲

1.在校长领导下,负责国际部的全部工作。

2.负责国际部的教学管理,履行教务主任岗位职责等相关内容;与分管教学副校长一起商讨确定有关学业水平考试相关科目的全方位教学工作。

3.负责国际部学生的德育管理,履行德育主任岗位职责相关内容;与分管德育副校长一起做好国际部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4.具体负责国际部学生自行组织的如实习、实践、国外大学招聘等特殊活动;作为附属高中学生必须遵守的相关规定及要求参加的各项活动,完全按照普通班学生同等对待。

5.负责与合作单位的联络协调沟通,根据合作协议及时处理相关事宜。

6.完成“一岗双责”党务方面的任务。

7.负责国际部招生工作。

8.完成校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政办公室主任:侯文婷

1.主持党政办公室工作,处理学校日常事务。

2.协助校长组织安排校长办公会和学校行政工作的重要会议,并组织检查会议决议的执行情况,及时向校长汇报。

3.根据校领导指示和有关会议决定,组织草拟和发布通告、通知、会议记要及其它文件。

4.及时向校领导汇报上级指示,做好文件的收发和传阅工作,处理文件,及时传达阅批上级文件,急件随到随批转发办理。

5.协助校长实施工资、福利等方案,监督工资、福利发放及时准确。

6.加强党政办公室的业务建设,督促检查岗位责任制的执行情况,提高工作效率。

7.组织学校档案管理人员工作,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做好学校行政文书档案和教师业务档案的收集、整理、存档工作。

8.负责学校行政的公布、公告工作,加强校务公开工作,做好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9.负责学校重大事件的记载,组织学校会议的布置工作并作好会议记录。

10.坚持原则,管理好学校公章和校长印章。出具相关证明,热情服务。

11.及时处理来信来访,做好接待工作,及时向校长汇报教职工的婚、病等情况,并做好慰问工作。

12.积极做好学校对外宣传工作,大力维护学校形象。负责审核以学校名义发出的公文稿,核后转呈校领导签发。

13.注重调查研究,主动了解与学校工作有关的情况和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和建议,供领导决策时参考。

14.及时签订办理教师的聘用劳动合同。按时按要求做好专业技术人员的职务评审工作和专业技术职务确定工作。

15.接待外单位人员,处理校内师生、家长的来电、来信、来访,做好处理情况的记录并负责及时沟通和反馈。

16.做好接待上级领导机关及相关部门来校检查督导的工作,搞好对外联络。

17.负责学校考勤工作和节假日干部值班工作。

18.协助党委部作好党建工作和工会工作,加强与干部之间的联系与沟通。

19.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德育处主任:李满

主持德育处工作

1.协助校长、分管副校长对学校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卫生、校园安全工作的策划与实施。

2.班主任工作的组织与培训。

3.学生思想引领和常规教育。

4.班主任、学生的评价(评优与处分)等。

总务处主任:周明

1.在分管校长领导下,主持总务处日常工作,维护校产,保障供给。制定后勤工作阶段性规划及工作计划。

2.负责学校校舍安全及日常设施维修的组织工作;负责门卫管理的监督工作;定期检查学校设备、设施的使用情况,确保安全适用,并建立记录册,做好年度归档工作。

3.按计划组织购买教学、办公、卫生等用品备件,购置教学设备、仪器、教具、体育器械等,确保教学工作及师生日常生活的需要,定期向校长汇报使用情况和实施结果。

4.负责在假期组织集中维护、整修校舍及教育教学设施工作,完善教学条件,做好校园美化工作,为师生提供舒适的学习工作环境。

5.负责防灾工具、物品及车辆的调配工作,组织后勤全员参加防灾、减灾工作,在校长的领导下,合理调动可调人力、物力,如遇特殊情况及时通报校长室、德育处并协助组织师生撤离、疏散。

6.灵活应对突发事件,及时向校长汇报事态进展情况,积极妥善处理,争取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7.对后勤工作人员进行思想教育,提高主动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做好日常工作安排及考勤考绩工作。

8.监督门卫保安、维修工、校车驾驶员、保洁人员工作,按总务管理制度认真实施问责制。

团委书记:赵昂

1.全面负责全校团委工作,处理日常事务。主持召开团委办公会,各班级团支书记例会,传达学校党组织的指示和上级团组织会议精神,研究学校团的工作。

2.负责学校团的工作计划的制定、检查和总结;负责团内的表彰、奖励和处分。

3.经常向学校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反映,汇报并请示工作,及时向下级团组织布置工作,交流情况。

4.了解掌握团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6.同有关部门和组织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互相支持,促进团的工作。

7.抓好团支部的自身建设,加强团结,督促和帮助每个委员做好分管工作,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作用。

8.组织、指导学生会和社团工作,完成上级交给的其他工作。

9.发挥共青团员的先进作用,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10.按时收缴团费。

工会主席:赵希英

1、负责大学工会安排的工作的组织实施。

2、行使教代会日常工作机构职能。

3、代表和组织教职工依法参加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4、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开展教职工福利和互助互济工作。

5、组织教职工参加公益活动、文体活动、体检活动等。

6、完成党组织和上级工会交给的其它工作。

教务处副主任:杨杰(教师发展)

1、负责学生学考、高考以及上级安排的各类考试,组织好各级各类竞赛辅导及参赛活动,负责协调安排拓展性课程的开发并组织实施。

2、负责阅览室管理及图书的征订工作,负责教材、教辅、报刊杂志等的征订工作。

3、负责实验室及各功能教室的管理,教学仪器的添置工作,加强教学设备的建设,不断改进教学条件。

5、负责教学各类数据上报工作,负责学校家长委员会工作。

6、负责研究性学习工作。

7、负责各级各类试卷的收集,为教师考核提供依据,及时正确完成各类考试成绩统计分析。并归档。

8、负责教师新课程培训、业务进修等工作,协助主任负责名优教师、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培训,教师帮扶等工作。

9、团结协作,完成校领导及教务处主任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

教务处副主任:刘秀秀(科研)

1、负责学生会考以及上级安排的各类考试、负责中招宣传工作。

1、按市教科研计划认真制定学校教科研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2、主抓各类教学公开课、讲座等的开展落实;各类课题、论文的申报工作。

3、负责学校各类教学比赛、活动的安排工作。

4、协助主任具体组织和指导教研组、备课组教研工作。组织全校性的教研活动。总结交流教学经验,定期召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研究教学问题。

5、负责建立教师业务档案并做好教师业务检查归档工作。对教务处工作人员收集的资料进行核实、督促并完善其归档工作。

6、负责年度教师各类教学、教科研成绩统计工作。负责年度学生各级各类教学活动的统计工作

7、负责学校课程开发工作。

8、团结协作,完成校领导及教务处主任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

德育处副主任:马 宁(常规管理)

协助德育处主任工作。

1.侧重班主任、学生常规管理。

2.教工值周队管理、学生交通、学生证、学生校服。

3.德育工作档案等工作管理。

德育处副主任:罗 宇(学生发展)

协助德育处主任工作。

1.侧重学生发展指导、生涯规划、综合素质评价。

2.学生评优及政审、鉴定、德育动态宣传等工作。

3.积极参与学生学生常规管理。

德育处副主任:陈晓丹(安体文卫)

协助德育处主任工作。

1.侧重体育、卫生及疫情防控。

2.校园安全、学生舍务管理。

3.困难家庭学生资助等工作。

总务处副主任:王寅

1.配合总务主任工作,以保障学校教育教学设施正常使用、保障师生安全、美化校园、营造温馨师生活动氛围为目的开展工作。

2.协助总务主任做好学校物资、设备的管理和供应工作,每学年对校固定资产进行一次全面清点。

3.完成校长室交办的教学设备的配、管、用工作。

4.具体组织、带领总务人员开展各类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保养工作。

5.每天至少巡检全校一次,发现问题及时于组织维修,健全维修记录。涉及师生安全需大修的项目及时向校长报告。

6.带领总务人员及时处理校内突发事件(防洪、防火),及时沟通,妥善处理。做好冬季防寒、夏季降温设施的配备和使用工作。

7.协助校外施工队对学校设施、设备更新改造。

8.带领总务人员做好校园美化工作及花卉、花卉工具的管理。

9.配合校医做好教室消毒、灭害工作。

10.负责学生桌凳配备。

11.组织总务人员做好学校大型活动的场地布置、物资准备及收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