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涯指导 >> 心理指导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高三考前心理调适及备考指导

2019-06-25  点击:[]


侯文婷 大连理工附高 4月27日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

高三考前心理调适及备考指导


2019届高三一模刚过,我校高三学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这意味着我们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离梦想更进了一步,如何使同学们拥有稳定的心理素质,以最佳竞技状态进行最后的冲刺,把高三接下来的路走得更稳,更快。

4月26日,特邀请我校生涯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谷力群博士为高三年级学生做了题为《如何保持冲刺状态》高三考前心理调试及备考指导讲座。本场讲座由高三年级主任杨彦也老师主持,全体高三师生全程认真聆听讲座。

谷力群博士言语风趣的与学生们精彩互动,层层剖析、智慧引导、巧妙提问,将深奥枯燥的理论变得“活起来”、“有滋味”,会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她从三个层面与学生进行着心与心的交流。

undefined



1

学的巧

undefined


新旧知识之间要进行联系、匹配、组合、建构,形成知识模块,便于记忆和理解——温故知新,知新为辅。

要提前发现问题准备充分,错题本比做卷子更有用——查缺补漏,可以练习。

要放平心态,不抠难题,不做怪题,不哗众取宠,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不求完美,但求努力。

undefined


2

稳得住

undefined

向前看——目标定义要适当,将心中的目标具象化,更容易实现。

使劲蹬——将高强度的学习稳定成“动力定型”,既节省脑力和体力上的消耗,又能减轻负担从而提升学习效能。

微调整——学会科学的调整自己身体的节律,保持熟悉的环境,使用习惯的文具,穿舒适的衣服,减少不良刺激。

保平衡——根据耶克斯—多德森定律,把握住动机强度与工作效率间的倒U型曲线分布关系,保持中等动机强度,提升学习效能,避免怯场之类的高动机强度出现影响到考试发挥。


3

会放松

undefined

谷力群博士通过对情绪的生活化阐述,让学生理解情绪的“外周理论”,即情绪刺激引起身体的生理反应,而生理反应进一步导致情绪体验的产生。引导学生们通过调整姿势,腹式呼吸,肌肉放松进行现场情绪调节。以一段“时间马拉松”视频,让学生们在其中感受到了自身的无限潜能。



最后希望高三的学子们:

面对考试心中坦然

不急不躁从容迎战

稳定发挥少留遗憾

人生路远风光无限


文稿|侯文婷

摄影|于东朔

排版|赵  昂    于东朔

审核|侯文婷



上一条:【家长学校】家庭成就孩子——积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下一条:让自己的“小宇宙”爆发——大连理工附高高三考前心理调适及备考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