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双新”背景下青年教师培养

2023-04-19  点击:[]

羽化成蝶四月天|“双新”背景下青年教师培养

说明: 图片

为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学科素养和教学业务水平,引导青年教师关注高考动态,熟悉高考试卷结构,锻炼青年教师的解题能力,促使教学更具针对性、科学性与有效性。2023年4月11日至13日,我校青年教师发展研究会组织27名青年教师进入“考场”,参加大连市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

说明: 图片

校领导亲临“考场”

师生同考,让教师从学生的角度感受高考题,体验高考题考察模式,从答题者角度感受高考试卷知识结构和体系,从学生的角度去领悟、反思教与学的关系,检验自己在教学中的得与失,站在学生的角度,身临其境,换位思考,对以后的课堂教学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每次考试前都认真和学生规划每道题的做题时间,第一道大题学生普遍反应很难进入状态,用时较多。这次自己做题发现确实也存在同样的问题,经过本次考试,感觉与学生的距离更近了,在日后的教学过程中,能够真正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

——语文学科教师

很久没有参加这样的考试,坐在考场上,回忆以往参加考试的情景,想象学生此时的心态,即紧张又刺激,通过这次考试我能更好地理解学生,帮助学生应对考试。考试的题目创新性强,部分题目与大学学习内容有联系,需要答题者快速理解出题人意图并利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这启发我在教学中应该抓住数学本质,创设情境,立足整体,更高角度把握教学重点和难点,做到有的放矢。

——数学学科教师

作为高中教师,我们要有针对性地大量刷题,及时了解最新高考动态,加强对高考试题的研究,把握出题方向。参加考试,自己从学生的视角去看待题目,深入理解学生考试时的心理状态,并应用到平时的教学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不断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

——物理学科教师

参加高三一模考试内心很激动,对于许久没参加考试的我来说,是一次考验。与学生同台竞技,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可以体验学生在做题时的那种感觉,尤其是在面对难题时。在今后教学中能更加具有针对性抓住题眼,准确切入题目,可以提高学生做题的效率。

——物理学科教师

当把名字写上答题卡,我再次体会到了久违的“考试的手感”。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参加一模考试让我更加理解学生在考场上想用最短时间把题目解出来的心情。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学生,平时练习“细”“全”,考试答题“快”“准”,帮助同学们不断完善学科知识体系,形成良好的学科思维!

——物理学科教师

说明: 图片

参加本次大连市一模考试,能够让身处高一年级教学的我,更加精准掌握高考信息,及时优化教学步骤,调整教学重点难点,增强教学能力具有指导意义。静心当下,务求实干。

——化学学科教师

再次以学生的身份参与这次一模考试,在限定时间内完成一套卷,我能够更加深切的感受到学生们在考场上会遇到的问题,比如答不完卷,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容易审错题,这让我能够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更加有针对性对学生进行相关训练、学法指导、考试前的指导。一模试题难度较易,情境问题较多,文字量比较多,紧密联系生活实际,灵活性强,我更进一步的了解了新高考改革下生物学科的考查方向,对于我今后的教学有很大帮助!

——生物学科教师

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是质量比较高的模拟统考。虽然自己已经从教多年,但是跟高三学生同场竞技参加模拟考试,不免有些紧张和忐忑。作为教师我们时时了解最新高考动态,加强高考试题研究,在规定的时间内认真完成一份试卷可以帮助我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待试题、看待高考,锻炼自己限时做题能力,切身体会学生在考场中的感受,深入理解学生考试时的心理状态。还能在亲身体验中总结教学经验,提高对自己所任教学科知识的理解,提高授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自己的成长。

——化学学科教师

作为老师,我熟悉考题类型、考查重点、试题设置的梯度、答题节奏,明白出题者的意图。亲自参加了一模考试,我能感受到学生临考的紧张状态,体验了学生对试卷的整体感受。平时要加强对学生考试心理、答题思路和应试技巧等方面的指导,要会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这样有助于及时调整教学策略,理清教学的切入点,增强教学的针对性,从而做到对症下药,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地理学科教师

在这次考试中,我不仅能够感受到学生们的紧张和焦虑,也更好地了解他们在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无论是面对难题时的焦虑,还是考试结束后的担忧,学生们都处在一个非常紧张的心态下。也让我更加明确了作为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我将会不断努力,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学生们,促进他们的成长和进步。

——地理学科教师

说明: 图片

破冰融春三月暖,羽化成蝶四月天。

青春无私,携初心入梦;

桃李不言,缀人生华章。

青年教师与学生完成的不止是同一份试卷,还是共同栽下的梦想之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大工附高的青年教师们一路成长,一路收获,学海无涯,艺无止境,青年教师将保持热爱的力量,以熹微灯火,点燃滚烫星河,用更有温度的教学点亮学生的梦想

上一条:高二年级创新实践学习活动纪实 下一条:创新教育进行时——把戏剧课堂“搬上”舞台,学生同台“飙戏”展示才华与创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