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高二年级创新实践学习活动纪实

2023-04-21  点击:[]

创新激扬青春志 实践拓展求学路|大工附高高二年级创新实践学习活动纪实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实践是创新的物质基础,创新是实践的精神源泉。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创造无止境,实践出真知。为增强我校学生探究和创新意识,提高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2023年4月10日至4月13日,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全体高二学生在大连市普通高中创新实践活动基地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学工活动。

01

升 旗 仪 式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四月的春风温暖和煦,带着憧憬和希望;四月的清晨阳光正好,满怀蓬勃与朝气。4月10日,迎着朝阳,沐浴晨曦,五星红旗在创新实践学校的操场上冉冉升起。本次升旗仪式由高二八班张家宁主持,高二一班夏嘉璟、张桓睿,高二二班韩佳袁,高二七班张艺涵担任升旗手,高二八班田宇桐同学发表国旗下演讲《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伴随着同学们对创新实践的热情,为期四天的学工之旅正式拉开帷幕。

党委书记、校长赵军 参观交流

4月13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校长赵军到创新实践学校进行参观交流,创新实践学校书记兼校长郭锋、德育主任汪坤、教学主任齐文热情接待并陪同参观。参观过程中,双方领导就校园文化建设、名师工作室建设、学校创新课堂建设、学校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并深入课堂,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倾听学生的收获与体会,感受了热烈的学习氛围。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02

拓展训练活动

青春肆意飞扬,热爱经久不息。拓展活动和课间活动中,各模块班长按照学校自主管理的要求有序组织。大家积极参与并热情高涨,欢乐笑声弥漫操场。“镜头里的青春不老,而时光温柔少年们容颜”。无论是考验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的“大河之舞”“能量传输”“十人同足”“时空穿梭”,需要精细控制手部力量的飞盘,还是考验心理承受能力和肢体协调的高空挑战,大家面对挑战毫不畏惧,配合默契。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多一份趣味,多一份快乐,同学们在比赛中娱乐身心,也营造了团结、友爱、向上的精神风貌。

大河之舞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能量传输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十人同足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时空穿梭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飞盘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高空挑战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03

模块学习

编程凝智慧 电子兴未来——电子控制技术

电子控制技术课程主要围绕单片机等各种电子元件展开,凭借逻辑表达可以完成简单电路控制,实现表决器及流水灯控制等功能。在课程中,同学们可以亲手参与电路的焊接与程序的编译,对电子专业也有了一个更为系统的认识。了解了电子控制的原理,便可以在生活中进行电路设计,使生活更加的便利。

说明: 图片

裁实之布料 展心之着装——服装设计与制作

服装设计的不只是美丽的躯壳,它所带来的思想远超于此服装可以用来作为我们表达自己的媒介,通过我们的世界观来创造属于我们的设计语言,可以表达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对过去记忆偏差中的思考,某事某刻因一些事情所造成的一些情绪状态,与周围事物微妙的关系……也可以重现梦中奇幻又超现实的画面,梦中的失重感所带来的恐惧。在服装设计中,同学们发挥无限的想象力作出自己想要样式的稿子,再通过立体裁剪、拼接等步骤完成作品。不仅锻炼了想象力,也锤炼了动手能力,让每一位同学都感受到了服装的魅力,时尚的气息。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欲达九层台 先始累土间——工程设计基础

“上栋下宇,以待风雨。”建筑为人类遮风挡雨、护佑着人类走过历史长河。今天,工程建筑仍关系着万家幸福。工程基础课上,同学们学习用pvc板、塑料管及陶土等材料搭建简单的建筑模型。他们用双手将奇思妙想付诸实践,分工合作,创造出了各式各样的建筑作品。在此过程中,同学们既切身体会到从零开始亲手创制建筑的艰辛不易,也踏实感受了付出汗水的回报。“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工程基础课程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善学尽其理 善行究其难——物理创新实验

“知之者不如行之者”“纸上得来终觉浅”,因此,附高学子走进实验基地,亲自体验VR技术,进行全息投影,“穿墙而过”等多项实验,对色彩偏振,光盘干涉等有了更深入全面的认识,真正实现了从课堂走进生活,与实际相结合的趣味转换。我们在理论知识的积累下,不断探索挖掘学习的乐趣,创新发展对新知事物的渴望。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奇妙化学课 创新动手做——化学创新实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与世界接近的一个链子,通过化学实验,我们更深入理解奇妙的反应原理,同时动手协作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在同学们的一声声惊叹与欣喜中,同学们不仅吸收了知识,更激发出探索的欲望。寻找真理的路上,不论坎坷或是困难,只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即使是金石也可镂!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探生生不息 解缤纷物语——生物创新实验

精彩绝伦,妙趣横生的生物实验让课本上字里行间的公式定理在一个个烧杯,一罐罐药品,一支支试管间转眼变成灵动鲜活的科学现象。通过微生物培养、乳酸菌发酵、血型鉴定、叶脉书签等项目的学习,加深了我们对生物学科知识的理解,也增加了我们对生物学科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车行千里 稳重为安——汽车驾驶与保养

汽车从出现到如今已有百年历史,从类似马车的第一代汽车到新能源汽车、电车,日新月异。在“汽车驾驶与保养模块”,同学们学习了基础的交通规则,驾驶技术,了解了发动机等汽车重要部件的构造,更领悟了驾驶员身上的责任。同学们增长了知识,锻炼了专注力,培养了责任心。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春播一粒子 秋获满田园——现代农业技术

我国农业发展历史悠久,农业文化源远流长。走进现代农业的课堂,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制作基质、猪肉脯、奶茶,其中的不易时刻提醒我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新闻声入耳 配音动人心——播音主持技术

说话,不仅是语音的载体,更是心境的表达。从发声练习推进至绕口令,继而学习新闻播报,最后完成自己的配音内容,赋予我们完整的学习体验,并且给我们一个接近自己兴趣爱好的机会。一系列的课程高效易懂,让我们轻松入门的同时,也锻炼了上台的表达能力。每一个成熟的作品都是诸位同学四天来认真学习,练习的最好回报。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绽绚烂之光 察万物之美——视觉传达艺术

当今时代的潮流滚滚,在迷茫与劳累的旅途之中停下脚步,观察身边的美,让你的眼目焕然一新,视觉传达艺术通过电脑绘图的方式来用更为新颖的方式向大众展现视觉的冲击,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已经对Photoshop以及AI等制图软件有了初步的认识,在几天的熟悉之下也做出了让人叹为观止的视觉冲击。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瞬息千万变 镜镜绘新篇——影视艺术创作

影视艺术的创作,真正需要的并不只是技术,而是自己情感的投入。无论是编剧撰稿、演绎拍摄、制作剪辑,都要用细节感动观众,用真情实感征服观众,决不陷入廉价的煽情和人物脸谱化、对话口号化的囹圄。画面的切换,音乐的切入,场景的慢放,影片的每一处细节都经过了仔细的推敲和琢磨。一部短小的影片,不仅仅是结果,其过程往往一样可贵,同时,在这期间学到的知识,也是受益匪浅的,相信这对于我们而言,一定是一部难忘的影片。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掌动手之技 品家务生活——现代家政技术

家政与生活技术模块旨在展现家庭生活艺术,提高生活品味,加深学生对家庭生活丰富内涵的理解,激发学生对和谐、有序、充满情趣和快乐的家庭生活的追求。在课程中我们学习了心肺复苏,插花,制作牛轧糖,小蛋糕,毛巾卷,芋圆等生活技巧。虽然过程繁琐复杂,可当我们捧着自己的作品,体验品尝一天的劳动成果时,成就感顿时洋溢心头,一身的疲惫也随之一扫而空。通过短短几天的学习,不仅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更提高了我们的动手能力,收获满满。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千针复万线 百花绽心头——服装配饰

延续着传统扎染的工艺,学习着古人智慧的结晶。随着裁缝机孜孜不倦的工作声,同学们开启了丰富有趣的制布物之旅……秉承着创新的理念,大家“各显神通”制作独特的扎染图案。大家众志成城,一起染色,一起晾布,聚精会神的记录每一步骤。从第一次当小裁缝手忙脚乱到后来的游刃有余,从一开始的手生到后来熟悉,大家走出了自己成长的重要一步。我们不仅学习到了技艺,也交到了更多的朋友,更是了解了努力的过程,收获颇丰。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创新无止境3D引未来——产品三维设计

产品三维设计与制造模块从3D打印的历史说起,讲解现如今的应用以及未来的展望,并开设指环王、校徽设计等多项活动。同学们学习3D建模,实际动手操作3D打印机,充分发挥自己想象力,亲自设计并制作自己喜欢的物品,从中体会到3D打印的神奇之处,为生活增添趣味和活力。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智造展风采 同启创未来——机器人设计与制作

从简单的智能风扇的结构设计与程序编程,到乐高智能机器人的调试比赛,为期四天的学习经历让我收货颇丰。碰碰车、寻迹行进项目中我深刻了解了信息收集对机器人的重要性。在最后一天的爱老比赛中,我们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机械技术的相融合,软件技术与硬件技术的相结合,深刻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科技的便利性。信息赋能科技,科技赋能生活。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针穿锦云布 烟雨绘卷中——传统工艺及实践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非遗传统文化的学习能够让当代青年体悟工匠精神,针与布的交织,绘出最绚丽的画卷。山水花鸟跃然纸上,一针一线尽显绣者的耐心与缜密。葫芦刻画、辽南刺绣、剪纸艺术与篆刻等课程的学习,让我们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体悟。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04

结业仪式

四天的学工时光转瞬即逝。四天里,我们奋进,我们拼搏,我们收获了知识,我们收获了成功。创新实践学校的郭峰校长,金玉萍副校长和我校石磊副校长共同为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为全体高二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实践放飞青春的梦想,思维点亮智慧的火花。大工附高人以自己的踏实钻研,敢想敢为,践行了“厚德 博学 笃行 创新”的优良校训。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本次创新实践活动,让我们在陌生的环境里适应新的关系,在新的人际交往中团结合作,在探索与发现间,获得新的成长。揆诸当下,当我们再次面对学校生活,创新实践活动赋予了我们不一样的心境与态度;放眼未来,当我们走向社会,创新实践活动活动赋予了我们不一样的人生厚度。“青春受谢,白日昭只”,愿正值舞象之年、碧玉之时的我们在创新中思考,在实践中沉淀,拥一缕拼搏,怀一份理想,奔赴前方的山海。

上一条:家校共育 携手未来——校园开放周活动纪实 下一条:“双新”背景下青年教师培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