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创新教育进行时——把戏剧课堂“搬上”舞台,学生同台“飙戏”展示才华与创意

2023-04-13  点击:[]

新高考更侧重于学生能力的培养,戏剧可以全方位锻炼学生的领导力,团体合作共赢意识,可以让学生体验改编剧本、表演、动手制作等内容,综合能力得到培养;大工附高为同学们展示个人风采提供舞台,进一步提高了学生课文演读能力,体悟人物内心的丰富情感,感受文本的艺术魅力。

高一六班主任杨彦也老师和国际部语文李老师,将西方话剧表现手法融入课堂,多元化地把语文课文《雷雨》搬到了舞台上;小舞台,大世界,台上“学生演员”惟妙惟肖的表演,将故事演绎得精彩绝伦;台下观众既像是在学习一堂课,更像是在观赏一台精彩的舞台戏。大工附高希望通过这一新颖的形式,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文学修养,激发其想象力和创新力,展示其多彩的创意和个性才华。

说明: 图片

候场中的“演员”们

同台飙戏,给自己一个耀眼舞台

说明: 图片

全剧共分为五幕,学生们精心的准备了表达不同人物特征的服装,每一幕的剧中人物心情都有细微的变化,甚至还编排了利用礼堂的窗户配合剧情。这次演出大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话剧的兴趣,舞台上演的很投入,下面同学们的喝采鼓励的掌声也接连不断。两代人的纠葛,一个时代的悲剧,都被展现的淋漓尽致。

来自每一幕的学生“演员”感想

每一位演员都用心演“活”了自己饰演的角色,演绎出了自己心中的角色定位,既对《雷雨》课文有了深刻的理解和体会,也在其中收获了难得的话剧演出经验。

说明: 图片

第一幕

这是我人生中难得的一次体验。在表演过程中,我克服了紧张,也为这次表演付出了最大的努力。这种演话剧的方式让我更乐于创新,很期待未来还能有这样的机会。

——刘维逊饰周朴园

在本次话剧表演过程中,我受益匪浅。不同于以往浮于文本的学习,话剧表演真正让人物走出了课本,走进了生活,给我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同时,我的语文素养也有了很大提升。

——魏子涵饰鲁侍萍

第二幕

不能说完美,但还是尽我所能的演绎了,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重大突破。有些地方演得不够好,好在大家都很团结,让我感受到了集体的荣誉感,很享受身在其中的乐趣。

——陈传匀饰周朴园

本次演出让我更好地了解了本剧中人物形象和情感,也增强了自己的勇气。从最开始近乎自言自语地念台词,到最后敢于自如地表演,这是在我成长路上意义极为深刻的一段旅程。

——徐瑄宜饰鲁侍萍

第三幕

这次我饰演的是第三幕的周朴园。当我沉浸在角色当中后,我看到了周朴园的圆滑,狡猾以及利益至上的贪婪。这让我加强了对人物形象的揣摩能力,同时体会到时代的格局对人物的影响。

——韩家兴饰周朴园

为了能够更好演绎鲁侍萍这一角色,我主动查阅了有关资料,对《雷雨》的背景以及我渴望表现的内容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我有了更积极自主的学习兴趣,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很多。

——魏诗燃饰鲁侍萍

第四幕

通过此次演出,我收获了在众人面前展示自我的勇气,同时也用一种别样的方式体会了周朴园的人物形象,理解了学习语文的真谛,更懂得了搭档之间要默契配合。

——许晋瑞饰周朴园

这次饰演鲁侍萍的经历让我对这位命运悲惨而自强自爱的女性产生了极大的怜悯和敬佩,也让我更加透彻的理解了这段话剧背后曹禺先生所想表达的感情与内核。总之,这对于我来说是独特又难忘的回忆。

——郇娅诺饰鲁侍萍

说明: 图片

第五幕

第五幕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于周朴园由处理家里事变为处理外边事,更可以体现出他虚伪的资本家的本性。这次表演让我对人物形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有助于我将课内外语文内容相结合着去学习。

——靳鑫海饰周朴园

鲁大海具有一种幼稚的无产阶级革命性,两方情绪变化之快更是前所未有,只有真正去演我才感受到这种不同。这次排练让我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未来我也会带着同鲁大海一样的激情和信心努力学习。

——杜明君饰鲁大海

上台表演还是紧张的,但这仍是我们团队最成功的一次表演,我的情绪会有一点不到位,尤其是最后一段哭戏,有点没放开。不过这次表演让我拥有了对文学的深刻热爱,也感受到了大工附高无限的青春气息。

——赵若丞饰鲁侍萍

周萍一角在本场演出中的戏份并不多,却也起到了连接剧情的关键作用。“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只要用心来,处处是舞台。”这次演出让我意识到如米小的苔花如果用心用力地去盛开也会拥有牡丹般的震撼之美。未来,在学习和生活上,我也会尽力做好每件事,就像扮演这个小角色一样认真。

——刘昊谦饰周萍

在本次舞台剧《雷雨》中我饰演了一名看似“可有可无”的仆人,虽然没有成为舞台中央的幸运儿,但却在一个多星期的排练中也收获了很多。 人们看过花开都会赞美它的美丽,但红花还得绿叶配,绿叶之于红花,绝非只是陪衬的烘云托月,还有重要的滋养作用。主角与配角只是针对一件事的分工不同,要须知没有绝对的配角,也没有永远的主角,而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只要用心、用情,处处都是舞台。

——群演代表陈颖

说明: 图片

导演谢幕

孙健翔

很荣幸借着一点微薄的经验当选导演一职。从导演的角度来说,我认为本次演出算得上佳作了。每个演员都展现出了最好的水平和状态,在舞台上尽情演绎青春,让这场《雷雨》“下”在了大工附高的校园里。从个人来讲,我看到了大家关键时刻团结一致的力量,大家几乎都是从零开始,互相扶持,从不抱怨,每位同学都能看到别人的闪光点。这就是话剧乃至语文的魅力所在——发现人性的光辉。

吴伊辰

我对于导演和表演的热爱从八岁时就在心里开始生根发芽,但这八年多的时间里我导演的作品都是喜剧,所以让我做这次的课本剧的导演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在排练过程中,我渐渐也找到了排正剧的状态。看到参演的同学们由最开始平淡生涩地念台词,到最后感情充沛惟妙惟肖地表演,我也很有成就感。成长就是一场剧情跌宕起伏的演出,这一幕的所有精彩都是大家共同演绎的。

说明: 图片

导师点评

语文李老师

将话剧元素融入课堂,把一些深奥的知识沉浸到对学生能力培养之中,通过集体展演形式,细致揣摩各角色人物心理活动变化;剧中各个角色的导演构思灵活多样,学生结合现实生活加以体验、创造、反思、提升,对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增强审美能力大有裨益。李老师表示,能够让孩子们轻松快乐地学习,将乐此不疲!

班主任杨彦也老师

课本剧编排和表演的过程,是学生情感态度、人格品质个性化体现的过程,只有让学生自己体验,感受才能深刻。杨老师认为,这是学生能力的转换延伸。通过表演形式,把课文课堂教学及德育、美育相,在舞台上进行呈现,既培养了学生对课程的浓厚兴趣,又使学生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

赵校长点评与指导

说明: 图片

赵军校长也来到“剧场”现场观看了同学们的演出,并在剧后给予同学们鼓励和指导,为同学们打开了新的理解方向。

他说:“课本剧表演是语文学习方式多元化的一种的生动体现,语文学习不只是为了考试,更是为了表达,清楚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大工附高会持续推进对学生领导能力的培养,自我认知能力的培养,团队意识的培养,与国际教育相接轨,为同学们搭建广阔的平台。”

方寸之间,精彩无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我校将持续推进教育多元化和个性化教育,开创群星璀璨的教育模式,让同学们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和理想迈进。

上一条:“双新”背景下青年教师培养 下一条:真情教书,潜心育人,静待花盛开〡2023年新高一教师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