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语言文字法 >> 正文

共商高考新变化 共赢生涯新发展 ——2019年大连市高中新课程高考改革系列培训纪实

2019-12-25  点击:[]

为推动新高考改革方案顺利实施,推进高中生涯教育工作进一步落地,2019年11月21日,“2019年大连市新课程高考改革系列培训”之生涯教育专场在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盛大召开。会议由大连市教育学院高中研训中心罗萍老师主持。

大连理工附属高中袁晓东校长生涯规划发展的学校设计与实施

在探索新高考改革的道路上,作为新高考改革以来生涯教育的先行者,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袁晓东校长做了关于“生涯规划发展的学校设计与实施”的工作汇报。

袁校长对生涯教育的意义和内容进行了讨论,从学生发展特点出发,结合当下新课程高考改革,对生涯教育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袁校长强调,生涯教育其于学生,是重要的发展目标,其于学校,是全新的考察和艰巨的任务。

基于此,袁校长对理工附高开展的生涯教育工作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介绍和分享,从谷润芳华工作室的建立,到生涯教育体系的建立和实施,袁校长如数家珍,也慷慨分享,向各位老师展现了理工附高的大梦想与大格局。

谷润芳华名师工作室 谷力群博士
高中生涯课程设计思路与实操


为了进一步提升各校教师生涯教育实操水平,本次培训邀请了我校谷润芳华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谷力群教授,开展了以“高中生涯课程设计思路与实操”为主题的培训课程。

 

 

谷教授从生涯规划理论出发,结合多年实践经验,对帕森斯的人职匹配观、加德纳多元智能等理论进行了全面剖析。

谷教授强调,生涯教育不同于传统文化课程教学,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重体验、多探讨,不断培养自身共情能力,设身处地考虑学生的需求。

谷教授针对不同课程也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交流,以时间管理、人生选择与价值观等课程为例,对课程目标的把握、课程设计的要求和教学方式的改变进行了系统培训。现场气氛热烈,受训老师受益颇深。

 

生涯体验课之一
人生的选择——生涯价值观


下午,理工附高侯文婷老师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涯体验课——人生的选择 生涯价值观。

侯老师以价值选择为起点,依据生涯建构的理论,依托于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舒伯职业价值观、生活状态偏好等设计的卡牌体验活动让每位学生内心触动,在卡牌游戏的复盘环节结合4f动态引导反思法,让每个学生发现自己内心的渴望,指向生涯价值观,将价值观的内容、意义、选择与实践方法融会贯通。


生涯体验课之二
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课,则是由理工附高谷润芳华名师工作室的车芳璐老师授课,课堂以妙趣横生的动画短片开始,由动画中的一分钟引入自己的一分钟,通过美国管理学家科维提出的时间管理四象限的理论,合理分配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为生涯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本次培训

帮助我市各高中学校和老师

在新高考背景下

更好地开展生涯教育

并能在所在学校

快速有效地实施

生涯教育与咨询

为学生

发展提供实战指导


高中生学业生涯规划

我们一直在路上!

 

上一条:大连理工附高“释放压力 赋能前行”高三减压团体辅导活动纪实 下一条:语言文字达标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