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语言文字法 >> 正文

大连理工附高“释放压力 赋能前行”高三减压团体辅导活动纪实

2019-12-25  点击:[]

释放压力 赋能前行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校一直秉承“德育以心育为先”的育人理念。为助力高三学子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高考,挑战自我,我校“谷润芳华”名师工作室于2019年12月12日,开展了“释放压力 赋能前行”高三减压大型团体辅导活动。

本次活动由谷力群博士督导,以侯文婷老师为主培训师,以高三全体班主任和16名国家级心理咨询师为助教,共同为备考学子赋能前行。


石磊副校长激情开场

下午14:30,石磊副校长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激情开场,他肯定了同学们的拼搏刻苦精神,为同学们现阶段取得的成绩感到欣喜,同时指出备考阶段“心理成绩”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放松心态,相信自己,直面压力,敢于挑战!石校长开场演讲迅速点燃了同学们无拘无束的激情!


竞技    诵读


活动以一场别开生面的“发放大赛”展开,该活动要求各班以最快的速度将任务纸发放到每位同学手中,时间最少者获胜。本项活动旨在引导学生认识到压力对效率和结果的正向作用,通过现场紧张的竞赛氛围,让学生对比在教室中发卷子时的速度,感受紧张和压力带来的快速与省时。这一现象的科学依据——肾上腺素对人启动状态的促进作用,让同学们理解适当的压力带给自己的动力。

随后,由朗读对脑呼吸的积极影响切入,并带领同学们诵读了汪国真的《热爱生命》,同学们声音洪亮,精神饱满,诵读后也体验到了诗中“风雨兼程”的坚持和勇往直前,在沉浸中感悟生命,在诵读中体悟梦想。

Bingo-寻找你的智囊团

“Bingo——寻找你的智囊团”的活动,则是将各班同学分成三小组,要求同学们根据任务纸上呈现的考试压力表征,寻找可以解决此类问题的同学,集齐9种解决方案的同学获胜。同学们席地而坐,讨论热烈,在交换和互助中缓解了自己的压力,也帮助了身边的同学。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他们群策群力,又各显其能,每位同学都针对自擅长的问题进行了经验的分享和方法的介绍,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赋能,在促膝长谈中解压。

此活动站在积极心理学视角,鼓励学生发现问题、不惧问题,积极寻求问题解决方法,在集体中吸收正能量,在解决中感受温暖。


女皇圈


活动的最后一项,是考验同学们智力体力双重能力的“女皇圈”,各组同学精诚协作,忘记身份、忘记性别,在相互配合中感受信任的力量。活动如火如荼的进行,圈子越来越大,人数越来越多,口号越来越齐,同学们能够坚持不动,也能共同前进,在拥抱中体会信任,在信任中感恩陪伴,在陪伴里挥洒青春。

在各班代表的分享中,同学们感恩了学校和老师的用心良苦,也明白了压力的必然所在,更理解了笑面压力的关键所在。同学们眼中带泪,嘴角有笑,在期盼与憧憬中祝福彼此,在热烈与赤诚中共同前行。


赋能前行


一波又一波的掌声与欢呼之后,全体同学高声诵读会场的条幅内容,相信在振奋人心的内容和慷慨整齐的口号里,每位同学的内心都得到了释放,梦想的声音也越走越近。活动的最后,同学们伴随着《真心英雄》的乐曲缓缓离场,在相拥中沉淀感受。

本次团体辅导的顺利进行,是我校德育工作的又一重大突破,是落实“德育以心育为先”的重要举措,更是全体高三学生高考前的调整与释放。


希望全体高三学生


能够释放压力


赋能前行


在有限的青春里挥洒无限的奋斗


实现理想


争创辉煌


下一条:共商高考新变化 共赢生涯新发展 ——2019年大连市高中新课程高考改革系列培训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