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校长思政第一课|要发光,而不是被照亮,向着更加美好进发!

2023-09-06  点击:[]

要发光,而不是被照亮

向着更加美好进发

赵军校长2023-2024学年度

秋季开学典礼讲话

图片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91,每年的今天对学校来说都是神圣庄重的日子。

大工附高门口有一副对联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这句话如果再展开点就是事虽难做则常成,路虽远行则必至。这是我到附高工作在公共环境布置的第一句话,其实就是想告诉全校师生,想让学校变好,不能靠任何人,而是从当下开始、从自己开始、从身边每一件小事开始。我希望同学们进入校门都能诵读或者默念这句话,持之以恒你一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高三教学楼大厅里还有两句话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持恒无怠惰,岁月可回首,也希望大家能在困惑时、乏累时、要退缩时反复诵读,你也会有意想不到的获得

刚刚过去的暑假,和许多家长和同学接触和交流,有四个问题让我特别关注也引起我的很多思考,开学伊始,想和大家一起交流,一起分享。

 

 

第一个问题大家都想到好班级学习,

好的班级在哪里

 

 

每到暑假,因为新高一入校,家长们和我讨论的一个比较集中的问题就是:能不能找个好班?每个人都在找好班级,好班哪里来?班级就是由一个一个个体组成的,大家都在找好班,为什么我们不一起来建设一个好的班级。如果人人遵守纪律、人人努力学习、人人与人为善,那么我们的班级不就是一个好的班级吗?

都怕别人影响自己学习,都想让别人来带动自己学习,实际就是缺少主动性的表现。被动学习一定是低效率的,自主学习才能高效,自主学习的核心就是自觉和自律,自觉、自律、自主,就是不给自己自己找麻烦、不给别人添麻烦,做优秀的个体,成就优秀的集体,让你的集体因你而更加优秀。  每一个人都是环境的一个分子,好的环境和氛围是我们每一个人营造出来的,好的环境和氛围是可以营造出来的。人人自觉、事事自律,就一定会个个成功。

所以我想说,附高的全体师生应该树立自信自立,强校有我的精神,让学校因我而骄傲,让班级因我而强大,让周围人因我而进步。

主动积极、敢于担当的人一定是有魅力的人,主动积极、敢于担当的人一定会一蹴而就、马到成功,主动积极、敢于担当的人一定是说附高兴盛,强校有我

 

 

 

第二个问题“怎么做才能进入理想的大学”

 

 每到暑假,经常被家长问怎样才能考上好的大学?这真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但在诸多的复杂因素中选择一个,我觉得有一种东西非常重要,那就是专注

早在2000多年前,荀子在《劝学》中就讲: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动物只有两种,一种是苍鹰,一种是蜗牛。苍鹰之所以能够到达是因为它们拥有傲人的翅膀;而慢吞吞的蜗牛能够爬上去就是认准了自己的方向,并且一直沿着这个方向努力。对人类而言,能够于众生中脱颖而出者实属少数,一种是资质优越、天生异禀,本就是成就大事的种子,这样的人是少之又少,而且有些这样的人还因不知学习而沦落了;另外一种人就是蜗牛一样的人物了,早早就知道自己是常人,却仍然立下鸿鹄之志,凭借后天的坚忍和努力,同样做出常人难以想象的成就。

央视《世界著名大学》制片人谢娟曾带摄制组到哈佛大学采访。她说,我们到哈佛大学时是半夜2时,可让我们惊讶的是整个校园当时是灯火通明,餐厅里图书馆里教室里还有很多学生在看书。在哈佛我们见到最多的就是学生一边啃着面包一边忘我地在看书。

有专注精神的人会取得大的成功,专注于自己的理想大学、专注于学习这个主要任务、专注于学习的每一个环节。由于专注,所以能够合理的规划时间;由于专注,能够高效的听课、作业和自学;由于专注,就会避免犯低级错误,远离网络游戏、早恋、打架;由于专注,你会不断体验无限风光在巅峰的学习乐趣。

所以我想说,进入高中,专注于学习和成长,在对的时间积极努力做最该做的事情,就最有可能进入理想的大学。

如果你专注学习,专注成长,你就一定会金榜高中、蟾宫折桂。

 

 

 

第三个问题“我们都长大了,

是不是还需要有人管”

 

 

每到暑假,都会听到许多同学们说我长大了,言外之意不愿意接受家长学校的督促和说教。其实长大不仅仅是指年龄,而是一个人心智的成长和成熟。

长大,意味着懂得和珍惜、勇气和坚强、能力和智慧、责任和担当。如果你具备这些,那么你就真的长大了。

你在班级担任了某个职务,你参加了学校的某项活动,你参加了某个社团,你参加了学生会,你努力上好每一堂课,在学习中,你渐渐懂得了学习方法和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在履职和活动中,你发现了自己的优势,也看到了自己的短板。你学会了挑战困难,永不放弃,也学会了关爱他人,勇于担当……如果是这样,你真的长大了。  

学习忙碌且艰辛,你开始感受到压力越来越大,你知识的积累突飞猛进,你在各方面都渐入佳境,你少了些浮躁多了些沉稳,你暗暗地加劲儿,以更加成熟的心智准备迎接一次又一次恶战。如果是这样,你真的长大了。

为了考入理想的大学,你全力以赴,你认真地对待每一个问题,自信地去解决每一个问题。你品味成功的欣喜,也能平静的咽下失利的苦果。你秉持心中的信念坚持着,奋斗着。你不断地挑战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突破自我;你收获了知识和能力,也收获了永不言败、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如果是这样,你真的长大了。

所以我想说,热爱学校、尊重老师、团结同学,在学校加入不同的团队和集体,积极参与交流和互动,通过各种方式与人开展交流和合作,主动接受老师的教导和管理,不断提高学业水平,让家长放心不操心,才是真正的长大。

如果你能从心里把教育和管理真正看作自己成长的有效资源,尊重教育、接受教育,你一定会木秀于林、冠绝群伦。

 

 

第四个问题“都想找一个好老师,好老师是谁”

 

 

每到暑假,家长们就会特别关注每个班教师的配备情况,都希望有好老师叫自己的孩子。我总是跟他们津津乐道的陈述老师们的高尚品质、授课水平、闪光荣誉和辉煌战绩。

附高的老师们,我们是光荣的人民教师,这是我们的荣誉,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我们应该用勤奋教会勤奋、用热爱教会热爱、用学习教会学习、用进步教会进步、用卓越教会卓越。老师,应该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做人楷模。著名作家梁晓声说,文化可以用四句话表达: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我特别赞同,也把它送给附高的全体老师们。新的学年,多一点对学生的关爱、多一点对工作纪律的敬畏、多一点对专业研究的自觉、多一点对学校发展的责任和爱护。我们就会不断收获教育生活的美好馈赠。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年,新的开始,自觉自律的自主学习和发展、心无旁骛的专注学习和工作、意气风发的投入学业和事业,那么,你的新学年一定是充实高效多姿多彩,一定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老师们同学们,新学年已经开始!时不我待,行动起来,要发光而不是被照亮,让我们向着更加美好,出发!!!

 

上一条: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 人人有责 下一条:大连市教育局秋季开学第四专项督查组 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