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规章制度 >> 正文

生物实验室规则制度

2020-06-28  点击:[]

生物实验室规则制度

生物实验室学生实验守则

一、实验前必须预习实验内容,明确目的要求,熟悉方法步骤,掌握基本原理

二、进入实验室后按编位就座,未经教师许可,不得动用仪器和试剂。

三、保持实验室内肃静、整洁,注意通风换气。不准打闹喧哗,不做与实验无关的事。

四、认真听教师讲解实验目的、步骤、仪器性能、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

五、实验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注意安全,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如有迹象应立即报告教师处理。

六、自己动手,亲自操作,仔细观察实验现象,认真记录,实事求是填写实验报告,不允许抄袭别人的实验结果。

七、仪器、药品和试剂不得滥用和损坏,因违章操作损坏仪器设备者照价赔偿

八、室内物品一律不得私自带出室外,损坏丢失仪器应立即报告教师。如有不报者,一经查出损坏加倍赔偿。

九、离开实验室前,关好门窗并把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废纸等杂物放到实验室前的垃圾箱内或者带走。

十、实验完毕,必须清点仪器,摆放整齐,做好清洁工作,经教师检查后方可离开教室。

生物实验室仪器室管理制度

一、实验室用的化学药品大多是有毒的,可燃的,有腐蚀性的或爆炸性的。因此一定要妥善保存,防止和避免灾伤事故发生。凡做有毒、有恶臭气体的实验 ,要采取措施,不让气体大量外泄,尽量在通风橱内进行操作,长时间使用剧毒物质如强酸、强碱等腐蚀药品时,要戴防护用具。稀释浓酸,(特别是浓硫酸)时,应把酸慢慢注入水中,同时搅拌。

二、任何化学试剂不能入口,有毒和腐蚀性的药品要注意防止触及皮肤和衣服严禁在实验室内饮食或把餐具带进室内,不许将实验用烧杯用来饮水,实验完毕,用冷水和肥皂把手洗干净。

三、小心使用酒精灯和喷灯。使用易燃试剂,一定要远离火源。进行加热或燃烧实验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平时要注意偶然着火的可能,实验室应备有防火砂箱或砂袋及各类灭火器。加热或倾倒液体时,切勿俯视容器,以防液滴飞溅造成事故。加热气体时应采用"招气入鼻"法。

四、不能直接用手取放化学药品,如手上有伤口一定要包扎后才进行实验。

五、使用任何电器要谨防触电,不用湿手接触电器,实验结束后应立即切断电源。

六、实验室内严禁吸烟。

七、实验做毕及时拆卸、清洗,整理好。

八、药品仓库专人负责、非本室人员不得入内,严防药品带出实验室。

九、离开实验室必须检查水电,关好门窗,确保安全,方可走人。

生物实验室人员管理职责

一、实验室是学校开展正常教学的重要场所,为此,实验员要热爱本职工作,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管好实验室。

二、实验员要做好仪器登记造册工作。分类编号、定橱、定位;对消耗、损坏的仪器要及时记载,说明原因、处理办法。

三、实验员应该积极参加有关教研活动,学习教学大纲和教材,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和自制教具工作。

四、要严格按照实验通知单,准备好仪器,协助教师做好演示实验和辅导学生实验。

五、要认真做好仪器验收、领发、回收,及时收集和维修常见故障,加强实验室的安全保卫工作。

六、实验员要认真做好实验室教学情况的记载,对各种资料要装订成册,归类保管。

七、每学期结束,将实验仪器设备清点、核对。

生物实验室仪器赔偿报损制度

1、实行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损坏赔偿制度",不仅是为了挽救和收回仪器设备的使用价值,更重要的是教育学生爱护仪器设备,按实验要求去使用仪器设备培养严谨的科学实验习惯。

2、教师因正常实验教学自然损坏仪器,一律作报废处理,不必赔偿。如有贵重仪器损坏。除填写仪器报损单外,同时由当事人送主管部门审批。

3、学生因没有完全按照实验操作规范而造成仪器使用损坏,属过失损坏,应按仪器原价的30%到100%赔偿。

4、对于学生严重违反操作规程、嬉耍、故意破坏等造成的损失,要求学生按仪器额的150%到200%进行赔偿。

生物实验室仪器借用制度

1、严格执行"仪器借还制度",本校教师因非教学活动借用贵重仪器,须经学校领导批准,并定期归还。一般仪器、药品须经实验室负责人同意,办理必要的借用手续后方可借用。如有丢失,必须照价赔偿。

2、外单位借用仪器一定要经学校领导同意,并出示单位介绍信,通过实验室办手续,定期归还。如有丢失,须照价赔偿。

3、归还仪器应在借用记录上及时注明,借出仪器到期不还,实验员应按期催还。

上一条:实验仪器出借制度 下一条:化学实验室管理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