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学生风采 >> 正文

国际班2019寒假社会实践完美收官

2019-04-16  点击:[]


 

2019年1月14日,理工附国际班的同学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社会实践周,活动在我校领导、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合作企业、院校的大力支持下得以顺利开展。学生们可按专业兴趣从三个方向自行选择实践内容;中信银行大连分行“英才实习营”活动,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特尔大连公司)实践,以及大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看得见的基因”实训计划。

为期四天的实践中,同学们在中信银行大连分行学习金融、理财、证券知识,了解除了金融产品以外,提供给客户的丰富多彩多元化服务,亲身体验大堂经理、理财经理的一天,感受中信银行人如何服务客户,为客户解决问题;


在英特尔大连公司了解英特尔的发展历史、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感受世界500强优秀的企业文化,体会以人为本、注重细节的理念,通过业务经理及工程师们的分享, 了解半导体产业、芯片制造原理和流程、供应链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系统、职业生涯规划以及职业发展等,还学习了安全急救知识并进行实践操作,通过分组讨论、头脑风暴、团队协作等方式完成指派任务,学习英特尔员工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同学们都收获满满;


在大工生命学院实验室深究理论、动手操作,短短四天完成了DNA的提取,固体平板的制备,神奇的荧光颜料——绘画比赛,限制性核酸内切酶实验,聚合酶链反应PCR,大肠杆菌感受态细胞质粒转化和检验和琼脂糖凝胶电泳七个实验,深深体会到科学的严谨和神奇。

 

社会实践周

书本外的学习,教室外的课堂

 

体验大堂经理日常工作

英特尔大连公司志愿者带领同学们参观公司

了解英特尔供应链管理、

聆听资深技术专家的成长故事

进行团队头脑风暴


 

洁净服、心肺复苏术体验

学习实操提取DNA的方法




社会实践汇报展示会

 

周五,所有参与实践周的同学以小组展示的形式将本次社会实践学习所得、所感进行了汇报分享。国际班学生、家长、各位实践带队老师,国际班领导以及合作单位代表老师们出席了活动。同学们以PPT, 视频,情景剧等多样的方式诠释了他们的收获,赢得家长、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颁发荣誉证书

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企业

社会责任部刘经理、

中信银行大连分行马经理为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国际班领导为各单位授予社会实践基地聘书

 

收获与感言

高三九班 韩雪怡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参观英特尔的办公区,所有的员工不论任何级别,都是开放型的工位,大家都是平等的,员工与领导之间没有距离感,沟通更便捷顺畅,员工会更加积极的工作。优秀的企业需要诚实、有激情和有创造力的员工。在本次活动中,我发现我缺少和其他组员的互动,由于和高一的同学不是很熟悉,所以没有太多的交流。希望以后再有类似的活动可以多和组员沟通交流。”

高一七班 郑菁菁

本次实践活动是我上高中以来第一次科研实践活动,于我而言意义重大。因为之前只是对生物很感兴趣,并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实践活动,没有这么切实近距离的走进实验室感受生物的魅力。

第一天,先由老师带我们参观了理工大学西部校区新生命楼。分别参观了BIACORE, 圆二色谱仪,椭偏仪,QCM,流式细胞仪,荧光显微镜IX71,IX83等。

四天的实践活动分别做了7个实验,最大的感触是做实验要秉持着严谨认真的态度。其中在做限制性核酸内切酶实验时,实验要求用电子天平测量多种试剂的量,在第一次做的时候,由于追求速度,而没有记录加了哪些试剂,导致实验失败,只能重新配置。

另一个使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超净台工作时消毒这方面做的特别严格,在进入超净台前,要戴手套并且喷酒精进行灭菌,在里面也要用紫外线杀菌。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实验室中,做任何实验都要严谨细致认真。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第三届体育文化艺术节——“我和我的祖国”集体诗歌朗诵比赛暨普通话成果汇报展演 下一条:国际班学术竞赛活动之-Spelling Contest第二届英文单词拼写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