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 正文

面对一模成绩摆正心态从容备考

2020-06-29  点击:[]

面对一模成绩摆正心态从容备考

高三考生的“一模”考试刚刚结束,这是本届高三学生第一次面对完全模拟高考形式的考试。考试结束后,不少学生反映题目挺难,不太适应。有的考生在“一模”后,轻易给自己定性,觉得“就这水平了”,没有了复习动力;有的考生从答卷中发现了自己的诸多知识漏洞,对今后的复习失去信心……那么,究竟应该如何看待“一模”成绩,那么如何更好地做好下一阶段的备考?

模考是练兵 问题暴露得多不见得是坏事

无论这次考试的结果如何,同学们都要看到,这只是高考前的一次“演习”,是为了让大家更了解自己的“作战水平”而特意设置的“模拟战场”。同学们的目标是高考,“模拟”的意义在于提高,它应该是加油站,而不是终点站。

考得好的同学要对自己更有信心,总结有利经验,以便在后面的学习中再接再厉。千万不要认为“一模”考得不错,高考就稳操胜券,从而产生松懈心理。成绩不太理想的同学也不要灰心丧气,要看到自己的潜力和提升空间,现在发现漏洞还可以及时弥补,这样在高考中才能有更好的发挥。从一定意义上说,“一模”中暴露出的问题多,不见得是坏事,关键是考生要认真总结,有针对性地搞好下一步的复习。

对试卷问题进行分类统计和分析 认清自己

“一模”过后,学校会要求老师们做好试卷分析,比如哪类题目学生的正确率多少等。对于学生个人,也应该对自己的试卷进行分析,不能把错题改过来,知道怎么做就行了。学生有必要统计三类试题——做过的试题、见过的试题、陌生的试题的正答和错误的情况。同时,学生还要统计四类失分情况——知识漏洞失分、审题失分、书写不规范失分、计算失分。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明确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了解自己的目前的实力和存在的问题。

此外,现阶段的复习过程中,要注意知识内在的逻辑体系,做题的时候要仔细琢磨相关知识点在这个题中是如何考查的,找到解题的一般思路和方法,不要追求什么简单的解题思路。某些简单的解题方法在高考的考场上根本不好用。找到不同习题之间的相似之处,做到知识成串,方法成套。解完一题要注重反思,由一个题上升为一类题,一个个别的解题方法上升为一类题的普遍解法。

下一阶段 学生和家长如何调状态

距离高考不足两个月,每个家庭想必都进入到“一级备战”的状态,无形间给学生增加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学生要学会给自己减压和放松,每天回到家里要和家长多进行聊天沟通,这样能缓解心里的压力。建议在休息的时间里进行散步,这样也能缓解心理上的压力。要多和班主任进行交流或者是能及时得到科任教师的指导。

俗话说,高考也是在考家长。因此,家长的心态对孩子的影响不容忽视。成绩不理想,孩子心里必定不好受,单纯责怪只会增加孩子的负担,使孩子更加挫败。此时,家长的支持与鼓励尤为重要,很好的和孩子进行沟通,使其感受到父母真挚的关心、理解与信任,能够帮助孩子重建信心,获得强大的前进动力。然后再帮助孩子认真分析失利原因,给出切实的意见和建议,这样孩子会更容易接受。如果孩子成绩不错,也要首先肯定孩子的表现,然后再给予鼓励,不要吝惜溢美之词,这对于孩子来说是莫大的鼓舞。

上一条:疫情后的教学策略 下一条:考生们不得不看的考场答题“秘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