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袁亚湘院士为大工附高学生开“数学漫谈”讲座

2024-01-12  点击:[]

理工大讲堂

袁亚湘院士为大工附高

学生开“数学漫谈”讲座

为培育学生的数学素养,涵育学生的科创精神,2023年12月25日,由中国数学会主办,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支持,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承办的理工大讲堂——袁亚湘院士“数学漫谈”讲座正式启幕。

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

图片

本场讲座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主讲,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常务副校长马志科主持。大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代刚,大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赵军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图片

袁亚湘

英国剑桥大学博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


在报告中,袁亚湘院士从国际数学节谈起,以“什么是数学”导入,从“数学之美、数学之真、数学之趣、数学之难、数学之慧”等方面展开,在讲与学中为学生带来一场独属于数学的狂欢盛宴。


数学之美”

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案例,数学之美是对称之美、比例之美,也是简洁之美、神奇之美、干净之美。

数学之真”

爱恩斯坦说:“纯数学完全是一本逻辑的诗歌”。安德烈说:“严格之于数学家,就如同道德之于人”。数学之真,真在逻辑严谨、证明严格。

数学之趣”

著名数学家陈省身曾有一句名言:“数学好玩,玩好数学”,有趣的等差数列、神奇的莫比乌斯带、深奥的孪生素数猜想……数学之趣如雨后春笋,什么时候你觉得数学好玩了,玩好数学就有可能了。

数学之难”

数学,因其独特的语言让旁人难以理解,因其复杂的证明而让外行望而生畏,因其高度的抽象让大众雾里看花。虽然天长路远,但是,热爱可抵千难万险,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数学之慧”

数学是一门对想象力要求非常高的学科,学数学天赋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努力。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浪费,就是聪明的人不思考。



题字授书

袁亚湘院士的言语间饱含着老一代研究者对数学事业的热忱与执着,严谨而不失活泼、理性而不失生动的讲座,是数学漫谈,亦是数学箴言。数学是一门科学,是知识的最高形式,是建设社会的工具,是打开科技大门的钥匙;数学也是一门艺术,是逻辑的诗歌,是上帝描述自然的符号,是生活中无处不在的边与角。


大工附高




本次讲座的举办,成功地将数学前沿成果与科普思想传播到大工附高学子之中,为广大师生带来了全新的数学启蒙。既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对数学的热情与兴趣,培养了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又在学生心间孕育出“数学的萌芽”。天长路远,行则将至,大工附高的学子们,将继续秉持着对数学的渴望与想象踔厉奋发,为推动自然科学与社会发展的进步,为建设科技强国和世界强国任重前行。


上一条:学术专递|星光计划:大工附高学子走进大工创新创业学院 下一条:我校高分通过辽宁省特色普通高中评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