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教育 >> 升学指导 >> 正文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系Barsky教授到访我校

2019-05-31  点击:[]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系Barsky教授到访我校

在这个繁花似锦、绿荫如海的五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计算机系终身教授Brian A. Barsky529日来到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国际班,围绕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特点、中美教育差异以及在高中阶段科研中培养何种能力等方面,为我们国际班的学生和家长提供了非常全面而独到的讲解。在Barsky教授幽默而诙谐的带领下,学生和家长们渐渐明晰了他们在高中阶段需要达成的目标,同时也为他们在高中三年如何度过指引了方向。

关于Brian目前任职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他介绍道,这所大学是美国公立大学的No.1,区别于前不久到访我校的常青藤名校达特茅斯学院,公立大学首先意味着它有着比私立大学更能让学生affordable的学费;它也区别于著名的麻省理工学院(MIT),与MIT的计算机专业同样位列全美第一,不同的是,除了计算机,伯克利还有很多其他院系和专业同样优秀,位列全美前十,甚至全美第一,比如它的历史系,伯克利的优势学科还包括工程、建筑学、商科、社会学、数学、物理、化学、政治、经济等。


关于中美教育差异性方面,就Brian个人的观点来看,他非常鼓励我们的学生和家长能多多就他刚刚阐述的话题向他发问,他提到,他之前也在中国其他高中和大学举办过很多场类似于今天这样的讲座,但是现场一般都会比较安静,他对此也表示理解,他认为这个可能跟中国传统的教育体制有着很大的关系,但是在美国,在伯克利,他经常会被他课堂上的学生质疑,即便他是对的,学生在课堂上也更多地会向老师提问,他认为,提问的过程、学生质疑教授或者老师的过程,也是学生从中不断探索、不断思考、不断学习的过程,哪怕你是错的,也要有从错误中不断吸取教训的勇气。

他也希望我们国际班的学生在我们国际教育的引导下,也可以具备敢于提问的习惯,具备无论在将来的学习还是工作当中都应该拥有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而伯克利就是这样一个聚集世界各地优秀学子一起探索、提问和改善世界的地方。

他也希望,我们国际班的学生也可以经常找到我们的升学指导老师Katherine进行咨询、提问,有效充分地利用学校给予的资源。

关于在高中阶段科研过程中需要培养哪些方面的能力,Brian提出了几点指导性意见,就计算机而言,他提到,从80年代的巨型电脑到现在的笔记本电脑,芯片做到越来越小,科研进步如此之快,凭借的就是人的创造力,而科学研究从根本上离不开创造力。他说道,做科研就像我们在厨房做菜,在没有菜谱的情况下,你是否可以做出一道可口的饭菜?此时你需要的就是不断地去尝试、去创造,之后一定能享受到美味的菜肴。试想我们古代的文明是如何一步步发展到现在日新月异的科技变革时代的?也同样是从无到有,新旧更替的过程。因此,我们从高中阶段就要有意识地去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提高不断尝试新生事物的意识。


对于他所研究的领域计算机,他对于我们高中生当中有志于从事计算机领域的学生给了几点忠告,他希望他们在高中阶段就要有意识地去打好数学、统计学基础,培养逻辑思维能力、独立分析等能力。这些能力也都是他们将来从事计算机领域的工作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

最后,到了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非常积极地向教授提出了几个问题,教授也非常客观地对同学们的问题做了阐述。以下是其中比较典型的两个问题:

问题一:伯克利这么优秀,那么在这里学习的学生都能如期毕业么?

Brian答道,伯克利甚至美国其他大学大多都遵循着严进宽出的招生政策,在学生申请之初,就有着很强的竞争压力,能来到伯克利就读的学生当中大多在他们之前的高中学校就已经是佼佼者,他们本身在高中阶段就养成了很好的自主性、学习习惯、学习积极性,再加上他们想要在伯克利26000多名本科生当中脱颖而出的自力更生的精神。对于他们而言,在伯克利能够如期毕业并不是难事。

问题二:他听说在伯克利就读的学生有从数学专业转到计算机专业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Brian答道,他不希望学生思考和谈论的问题是从别人那里听说而来的,他希望我们每一位学生都可以独立地去思考问题,多问自己为什么,多做调研,做到有据可循,有据可查,一定要做到严谨的科研态度。对于为什么从数学专业转到计算机专业,也应该是基于这个学生真正的兴趣,真正热爱的领域为出发点,学习自己喜欢的,从事自己擅长的,更容易在未来取得成功。

通过这次加州大学伯克利Barsky教授到访活动,我们真心希望能对我们高中生起到一定的启发和指引作用。能在我们理工附国际班国际教育的大环境下,不断积累、沉淀。希望我们的学生将来不管从事理工科也好商科也罢,或者其他学科,都能在他们面对任何事情的时候做到用事实说话,做到有据可循,而不是盲目跟风;要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不畏惧权威;敢于挑战,做与众不同的自己!!

接下来,我们国际班升学指导办公室还会定期邀请类似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校方过来,为我们学生带来更多更有价值的分享,让我们学生提升国际视野的同时,在他们高中阶段的学习和能力提升方面增添更多的助力!!


 


上一条:《中外融通 放眼世界》系列讲座(一)西班牙语初探 下一条:2019年BestFit海外大学中国行大连理工附高站--美国13所大学教育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