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规章制度 >> 正文

理工高中比赛竞赛类活动实施方案

2018-03-08  点击:[]

理工高中比赛竞赛类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教育部《高中课程方案》(2017版)与《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精神,落实省、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大学主管部门的要求,推动我校素质教育和学科教学的开展,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学科素养,丰富我校学生的文化生活,我校决定在每学年的上下学期分别举办英语百词竞赛和汉字规范书写比赛活动。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本方案包括《理工高中英语百词竞赛实施方案》和《理工高中汉字规范书写比赛实施方案》。

理工高中英语百词竞赛实施方案

竞赛目的: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版)和《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版)精神,推动我校英语学科教育的顺利开展,增加学生对西方文化的了解,培养学生英语语言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掀起我校英语学习的高潮。

竞赛内容:

    高中英语词汇,题型多种,听说读写。

组织实施:

竞赛时间:

每学年上学期期中考试后的11月末或12初进行,2018年决赛确定为125日下午第九、十节课进行。

参赛人员:

    高一高二在校学生,包括国际班。以行政班为单位参赛。

承办部门:

教务处:负责协调组织工作,确定大赛的实施、宣传、考试、评价的具体负责部门。

团委:负责大赛的宣传、推介工作,领导校学生会制作宣传海报、宣传片,及印刷、张贴,播放。

英语组:负责大赛的出题、监考、评卷、评奖工作。

组织程序:

1、试卷:决赛日前两周确定出题者、试卷的题型、题量和考试时长,由英语组组织实施,并负责印刷和保密工作。

2、宣传:决赛日前两周由团委组织校学生会制作大赛的宣传海报、推介ppt,前一周印刷、张贴、播放。

3、初赛与决赛: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决赛日前三周,由教务处发布大赛通知。初赛由各班组织,每班选拔出参加决赛选手10名,并在决赛日前3天把各班决赛名单报教务处,由教务处负责编排考场,并在决赛日前一天发布考场名单。决赛的监考、试卷收集、评卷,由英语组负责。

费用预算:

奖项设置:

决赛奖项设置为个人一、二、三等奖和团体奖(根据班级学生获奖人数),获奖比例为40%。获奖个人和团体(班级)颁发获奖证书、奖品、奖状。

 

 

 

理工高中汉字规范书写比赛实施方案

比赛目的:

为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精神,推动我校规范汉字书写和书法教育工作的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化经典,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艺术修养,丰富学校艺术节活动的内容。

比赛内容:

主题: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作品规范书写展示

2018年:《诗经》、《离骚》中经典篇章;

2019年:传统文化经典诗词;

2020年:汉赋、唐诗、宋词、元曲名家代表作。

书写类别:

硬笔、软笔,推荐钢笔、毛笔。

组织实施:

比赛时间:

20185月份、20195月份、20205月份。

参赛人员:

高一高二在校学生,高三学生自愿参与。以行政班为单位参赛。

比赛要求:

1.纸张:硬笔用纸,学校统一提供、统一规格;软笔用纸推荐宣纸,学生自己购买;

    2.书写顺序:由上至下、由右到左的传统汉字书写顺序;

    3.字体、书体:硬笔要求简体楷书;软笔繁体、简体均可,书体不限;

    4.题款:注明旧历时间(干支纪年法)、校名、班级、姓名,印章(没有也可)。

数量分配:

高一、高二普通班每班硬笔作品5份,软笔作品3份;

国际班每班硬笔作品2份,软笔作品1份;

高三自愿参加,数量原则上同高一、高二普通班。(暂定)

上交时间:每年五一假期后开学第一天。

管理与评价:

评委会组成:

由校长、副校长、教务处、年级组长、团委、语文组及特邀老师组成。

奖项设置:

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个级别。比赛作为学校艺术节的一部分,按上交作品的数量、质量评分,计入班级质量考核体系。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奖品、奖状,由团委负责。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教务处

20183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研究性学习活动实施方案 下一条:教师教学工作学期考核细则(试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