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活动 >> 正文

杏林添新枝 薪火常相传

2022-10-24  点击:[]

近年来,我校不断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积极为青年教师成长创造条件。今年秋季开学,我校教师队伍迎来一批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他们均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经过层层选拔,终于加入大工附高大家庭。

为使青年教师能够迅速转变身份,早日胜任教育教学工作,2022年秋季,在新教师入职之初,教务处协同其他部门,为青年教师开展一系列的新教师培训,以期抓住成长关键期,帮助他们系好“职业生涯第一颗扣子”。


新入职教师

语文教师:宋美萱

数学教师:田雨

语文教师:孙安琦

物理教师:赵东元

政治教师:张础

地理教师:汪童童

01.


教学篇

如何上好第一课

2022年8月26日下午,我校校长助理兼教务主任张杰为新入职教师准备了题为《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的讲座。讲座中,张主任鼓励青年教师要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静下心、沉住气,立志成为教师队伍中的优秀一员;青年人要勇于拼搏,敢于争先,在最好的青春做最“对”的事。讲座中,张杰老师还为青年教师详细解读了备课、上课、辅导等各教学环节及注意事项,细致地布置了本学期的业务学习任务,希望青年教师早日成熟,独挑大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管理篇

新手班主任策略

2022年8月29日上午,我校选派优秀班主任潘怡辰和刘秀秀老师为新入职教师分享班班级管理策略和主任工作方法。

图片

图片

刘秀秀老师以“严而有爱,闪耀筑梦”教育理念为出发点,向青年教师分享了班主任带班管理的优秀经验和做法“三步走”:

1. 民主管理,主人意识,着力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

2.激发潜能,绽放光芒,捕捉学生的闪光点;

3.勤接触、勤沟通、勤表扬。

图片

图片

潘怡辰教师作为青年骨干教师,从教学研讨、班主任工作两方面交流了自己入职以来的收获与感悟。鼓励青年教师抓住机会敢于尝试,多渠道充电学习,多听多看多反思。希望青年教师借助教务处为青年教师规划成长铺设阶梯、德育处为班主任工作保驾护航的助力功能,团结奋进,努力做一位幸福的“附高人”。

03.

课改篇

新教材、新课标、新高考

2022年8月30日上午,我校特级教师、常务副校长马志科为新入职教师做题为《新教材、新课标、新高考》的专题讲座。

图片图片图片

马校长详细介绍我校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五育并举的教育目标的具体举措及取得的荣誉,引导青年教师科学认识并实施“五育”教育。马校长还带领新入职教师全面学习了新《高考评价体系》。通过马校长深入浅出的讲解,青年教师领会了“一核四层四翼”新高考评价体系内涵,初步理解全力推进高中课堂教学改革的意义,增强了一名人民教师的时代责任感。

04.

师德篇

用爱浸润教育

2022年8月30日上午,我校特教师、优秀班主任、思政专任教师杨彦也在线为新入职教师做了题为《用爱浸润教育》的讲座。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杨老师有二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以无限热爱为职业底色,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来,广受家长信任,深受学生爱戴。杨老师指出,学校教育是“立德树人”的核心力量,教师的道德品质对人才培养起着方向引领的决定性作用。青年教师要用爱浸渍教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淡泊名利,志存高远,努力做一个受学生爱戴,让家长、社会满意的教师。

05.

教学篇

课堂教学流程

2022年10月19日下午,我校常务副校长马志科会同教务处成员,组织新入职教师开展教学论坛系列活动。活动第一讲,马校长为青年教师详细解读《课堂教学流程》。

图片图片图片

论坛活动由教务处副主任杨杰主持。首先,杨老师介绍课堂流程由简到繁的常见形式,指出各流程的特点和意义。之后,马校长对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根据教学设计构建课堂教学流程以及构建课堂教学流程注意事项进行详细阐述。谆谆教导,语重心长。最后,青年教师就课堂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教务处几位主任进行深入的探讨。

青年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新生力量,新教师成长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我校一直坚持通过深度培训、以优带新、搭建平台等方式,为新教师迅速成长保驾护航。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不断成长、成熟的青年教师定能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挑起重担,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奉献力量。

上一条:青年教师“双新”教学教研展示 下一条:天空中最亮的星“云端学习全能星”表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