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活动 >> 正文

“筑梦实学,备战高考”—高二学年学法指导讲座开讲啦

2022-03-15  点击:[]

“筑梦实学,备战高考”—高二学年学法指导讲座开讲啦

2022年3月12日,高二学年为全体高二学生与家长精心准备了一场学法指导讲座,家长与学生们通过线上直播平台进行了收看。

一.高二年级学生特点:

高二关键词——“分化”,高二年级多数同学们已经适应高中的学习生活,而紧张的高三还没有来临,所以高二学生中,有两种思想:一种是,我已经度过了高一,学校的方方面面我都已熟悉了,离高考还有一年半,目前可以在放松以下;

另一种是,经过高一的磨合期,清楚了自己身上还存在哪些不足,思想更成熟了,责任感更强了,勤思好学,不断地增强实力,逐渐的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如果说高二学生间存在差异的话,就是差在了自控能力与高三意识。

二.高二学习如何去突破?

 

对于基础比较好的学生

1、正视自我,调整心态:接下来半年的目标是掌握所有知识的基础题型,首先做到会的题,不错,能拿分的,必拿,其次才是冲击难题和高分,去尝试挑战和突破自我。

2、遗忘内容,时常复习:无论哪科,一般高一阶段都是以基础知识的学习为主,这部分往往并不难,但是知识点多,细,非常琐碎。不及时巩固,容易遗忘。所以当学习或者做题时发现已经遗忘了前期所学的知识,建议同学们可以在闲暇时翻看一下之前学习的教材,笔记,典型例题,做到温故而知新。

3、新课预习,扎实功底:高二课程的知识一般都有难度,很多概念十分抽象,不好理解。同学遇到相对有难度的模块学习时,提前做好预习是必须的。同时要注意在学习的开始阶段,基础题型要反复练习,力图把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扎实掌握。遇到难题时也千万不要自己钻牛角尖,可及时跟老师一起探讨,避免走向思维误区。

4、考试训练,规范答题:进入到高二,要逐渐开始培养自己的考试习惯,比如:答整套卷时不会合理分配时间,导致难题答不对,会题没答完现象。或者字迹潦草,不规范答题,遗忘书写姓名等等。这些方面同学们要多加留意训练,答题时,要会归纳语言,逻辑清晰,用学科术语去答题。

对于基础薄弱,立志逆袭的学生

1.调整懒散心态,端正学习态度

如果以前的你的学习懒懒散散、得过且过,知识点记忆不牢固,导致成绩平平。这时候想要改变现状,首先要做的就是心态与习惯上的调整,告诉自己“我要学”!明确学习的目的,找准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从心底里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自觉地去学习。

2.提高学习效率,注重知识系统化

努力很重要,但方法更重要。学习拼的是效率,而非时长,这部分同学,首要要找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保证听课效果,保证基础知识的掌握度,这样才可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如果学习太注重知识的记忆,而忽略了知识的总结与系统化,就会导致考试时很难应对复杂的情境题目。要重视好知识体系的总结,形成比较完善的知识体系结构,同时要格外注重精做题和题后思考反思,特别是做的错题,这样才能更好的举一反三,成绩就会有所突破。

3.制定每天计划,坚持有力执行

成绩比较突出且相对稳定的同学,他们都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且有自己的中长期的和短期到一天的学习计划,而且能保质执行。比如说大部分同学提高语文素养想的是有空时就看一下课外资料,积累素材,比较随机性。而有计划同学则是有较固定的每周阅读量计划,正是在这种保质保量的计划下,日积月累,就形成了成绩的差距。所以同学们应该为自己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每天/每周/每月/每学期/一点点坚持下去。

高二已过去半学期,把握好这半学期的学习,对于能否加速进入高三的赛道是至关重要的。

高三序幕即将拉开,接下来我们要面临刺高考的全新挑战,这是一个更需要拼耐力、拼意志、拼自控力的新阶段。

三.一轮复习备考策略

1夯实双基基础,跟紧学校节奏

一轮复习务必扎实,一步一脚印。这是因为大部分高考题旨在考查学生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所以对于绝大多数考生,尤其是对于那些基础知识掌握的较差的学生来说,第一轮复习的结果直接关系到高考分数的高低。这就要求我们在一轮复习中要紧跟老师的节奏,把握好第一轮复习的质量,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为高考打好基础。一轮复习是毅力的比拼,只有稳扎稳打,脚踏实地才会练就扎实的功底。因此,建议同学们在一轮复习的时候一定要静下心来,认真的揣摩每个知识点,弄清每一个原理。只有这样,一轮复习才能显出它的成效。

2.强化时间观念,做好计划总结

在备考复习阶段时间上来说,我们花在第一轮复习上的时间是最长的,复习到的知识点也是最细的。以往会有部分同学在学习状态上出现“前松后紧”的状况,浪费了不少宝贵的时间。打基础是要花最多时间的,第一轮复习结束后,后面的时间就非常紧迫,复习节奏也会变快。所以,第一阶段要强化时间意识,提高时间效率,要有足够的耐性,坐的住板凳。

复习中,我们应该注重总结和归纳:包括知识系统,错题档案,解题方法,思路,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力争把知识学透,把方法用活。如果做事情没有计划,是很难坚持到底的。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学习目标,制定详细的复习计划,阶段性计划,短期周计划,每天天计划,并严格执行。这样可以使自己的高三生活过得充实且有动力。

3.细节决定分数,训练得到升华

做题训练是必要的,但要避免题海战术。要选对题,做好题,重视错题。每一套题目都有着自己的适用时期,一轮复习抓基础是关键,适当提升是要求。我们应紧跟老师步伐,在每复习完一个章节后就找相应的题目来做,这样才能稳步提升。对待好题,要不惜下大工夫反复做,错题其实就是我们的好题。老师建议同学们在高三复习阶段各科一定要有错题本,并要时常回看,因为错题之中必定蕴含着你的思维误区以及模糊的知识点,对这些题目的重做可以使自己在领悟中升华。

4.归纳知识系统,抓住学科重点

不把知识系统化,是复习效率低下的最根本原因之一,没有系统化就难有头绪,各知识之间就彼此孤立,各部分内容复习到什么火候,哪些地方过关了,那些地方自己没有学好,心中无数。第一轮复习以后,应在各知识点梳理的基础上,找出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形成知识网络。通过归纳总结,不仅可以梳理这一部分知识,更重要的是对今后那些有难度的题提供一些可行的解题方法和思路。

当基础知识和方法复习一轮以后,我们应该抓住重点来学。这里的重点是一方面抓住重点学科学习,差的学科上升空间大,应予以重视,促进学科之间的平衡。另一 方面要理清学科内的重点内容,进行强化训练,力争触类旁通,形成能力。

5.审视突破自我,找准方法节奏

我们有些学生在复习过程中,不可谓不努力,但是成绩还是没有突破,不如想想是不是因为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首先要明确学习和做题的三个层次:学习是从“记忆”到“联系”再到“应用”,从最基本的记住那些概念、定理、公式,到将现在所学的知识与已经学过的知识联系起来形成系统。再到把所学的知识点应用到解题中去,这样才能更好的掌握。做题是从“解答”到“思考”再到“回归”从做出做出题目到从解题过程中总结出经验和方法再到将获得的经验和知识回归到书本上去。同学们自己可以自己对标下,你们目前的学习与做题是哪个阶段呢?是否还停留在初阶段的记忆,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学习节奏,提升效率,一定会事半功倍。

高一要学会适应、学会学习;高二要学会探究、学会思辨;高三则要执着,相信所有困难都是暂时的,你的努力都会有所收获,要坚持下去。相信同学们都能够为自己定制一个目标,用毅力去拼搏奋进,用勤奋去守护理想。筑梦实学,备战高考,不断突破自己。

 













    今天听了潘老师的讲座,感触良多。作为一个现高二 准高三的学生,面临着许多学习上生活上的困扰。处于高二高三衔接期,我们需要尽快转变学习态度与学习方式。正如今天的讲座中所说,一是自控能力,二是高三意识。避免懒散心态,不能得过且过,制定适宜的学习计划,并坚持实施,提高学习效率。从刷基础题中巩固基础知识并关注细小且重要的知识点,适当做拔高题提升,做到基础不丢分,拔高不落分。高二已然过去一半,时间越来越紧,我们即将迎来一轮复习,这是我们查漏补缺的最好时机。对掌握不扎实的知识侧重练习与巩固,注意整理与总结,认真整理错题,举一反三,有所突破。

学生会学习部部长 王奕萱

上一条:齐心抗疫,云端教学进行时 下一条:奋战百日 决胜高考——2022年高考百日誓师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