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活动 >> 正文

凝心聚力 勇攀高峰——高二学年召开阶段性考试质量分析会

2021-12-24  点击:[]

12月23日大工附高高二学年组召开省联考考试成绩质量分析会,会议聚焦教学质量目标、数据反应的主要问题、新高考应对措施。大工附高党委书记、校长赵军,常务副校长马志科及全体高二教师参会。会议由高二学年主任李满老师主持。

首先,常务副校长马志科对高二联合体考试成绩进行分析。马校长从班级进学年各榜段,平均分差值比较等几个角度对班级总体成绩和各学科成绩进行分析与总结,并针对成绩反映出的问题与老师们一起交流。马校长通过一则《鱼与青蛙》的故事,向老师们说明,实践是认识的基石,只有到真实的情境中才能认识真实的事物;任何学习,学习者都是具有经验,并不是被动的接受学习,而是再创造;教师教学不是全部灌输;学知识需要互动,课堂教学需要交流,质疑与反思教学相长;问题是关键;在教学中要落实好核心素养,强调要通过问题反思教学。

针对本次联考出现的问题,马校长提出10点应对措施:对学生要从学科角度进行学习方法的引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及时构建知识框架和知识体系;各学科教师要积极建立学科知识点与新高考题的对接;鼓励学生敢于阅读!敢于进入!敢于做题;增加新情景试题的训练数量和质量;对重点知识和重点题型反复强调、反复训练;加强课堂管控,形成良好学风;备课组要加强集体备课,和谐互助;教师要丰富教学内容,精准把握知识的内涵和外延;新高考学科难度变化的具体应对等,鼓励教师要立足新高考,提升教学质量。

最后赵军校长针对此次分析会,建议联合体考试要注重与省名校间的横向比较,站高度,照镜子,这样我们才能清晰,客观的认识并提升自己。针对新课程新高考改革,教师要以课标及教材为本。要吃透教材,了解学生,提升课堂活力。夯实好学生基础,加强学生基础拿分,有基础才能有突破。赵校长肯定了高二年级教师团队与各班级的学风建设,激励教师要重视团队力量教学,促进更多合作与交流。

教学之路,任重道远。此次质量分析会,既有教育的高度引领,也有教学的精准分析,还有教研的反思提升。希望教师们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改进,在改进中提升,凝心聚力共同迎战即将到来的高二学年学考及期末考试,扎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勇攀高峰。

上一条:久怀宏图志 奋翼搏云霄 下一条:小荷初露吐芬芳 青蓝相继话成长 ——优秀青年教师展示系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