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时空 >> 德育动态 >> 正文

注意!强基计划与综合评价招考对比

2022-04-19  点击:[]

注意!强基计划与综合评价招考对比

2022年强基计划、综合评价备考已经正式启动,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都是重要的高考多元升学方式,提前规划才能更好的准备。为帮助我校考生顺利备考报考,分清两种招生方式有什么区别是关键。

一、什么是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基础学科进行招生。

1.招生范围:高考成绩优异、综合素质优秀、基础学科拔尖

2.招生流程:

e787d7ca8f2bceb77040ee2d9d9293c

二、什么是综合评价招考

综合评价招生单独发布招生简章,考生按照简章要求进行网上申请报考。根据考生高考成绩、水业水平成绩、校测成绩及综合素质评价等指标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换算后,择优录取。

1.招生范围:

综合评价招生对象主要包括以下五类考生:

第一类:综合成绩优秀类。

第二类:有竞赛奖项的考生。比如五大学科竞赛、作文、英语等竞赛;

第三类:思想品德类。高校综合评价认可在思想品德方面表现突出的考生报考

第四类:艺术、体育类。高校综合评价对艺术、体育类要求集中体现在考生的特长奖项。

第五类:具备一定外语水平。因中外合作高校的外语教学特点,会在招生时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英语水平或进行相关测试。

2.招生流程:

e2d7c61a78e4c20fce5f4ba576248d5

三、强基计划VS综合评价

对比图

四、常见问题答疑

1、综合评价和强基计划能同时报吗?

两者报名不冲突,可以同时报考。从录取时间看,强基计划在综合评价之前录取。若考生入选多所高校招生途径时,需要充分考虑高校校测时间和录取顺序安排,做好优先选择!

2、综合评价和强基计划能报多少所高校?

强基计划限报1所高校,综合评价报名无数量限制,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时间精力、自身实力及预测的初审通过率情况,建议能多报就多报。

3、没有竞赛奖项或获奖证书能报考强基计划、综合评价吗?

可以的。只要综合成绩优秀都有机会入围综合评价、强基计划,靠竞赛破格入围强基计划的只占很少一部分,而且不占普通考生的名额。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在强基面试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参考作用。

对于综合评价来说,竞赛获奖证书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有的话初审通过率更高,但竞赛奖项并非报考综合评价的必要条件,没有竞赛奖项证书也可以报考综合评价,如有各类研究性学习、科研实践经历等也可以报名。

4、哪种方式对考生更有利?

总的来说,如果对强基计划里的招生专业感兴趣,且高考裸分优势较大,或有突出的学科优势,可以多关注强基计划;如果对裸分信心不足,可以多侧重综合评价。

五、对高中家长和考生的建议

1.提前学习研究政策

近几年,高校招生政策一直处在改革调整状态,如提前不做关注和研究,很容易出现临时抱佛脚,仓促准备的情况。所以,提前学习研究政策必不可少。

2.重视综合素质发展

重视考生综合素养,鼓励考生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为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积累丰富的素材,提升考生的综合素养,在全面发展中凸显个性发展。

3.提前进行生涯规划

考生需提前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特长,提前了解和关注意向高校、专业及选拔路径要求。不论是强基计划还是综合评价,都是除普通高考外考生进入名校的难得机会,建议高中生提前研究政策,能够达到要求就可以考虑参与申请,为以后高考录取争取更多机会!

上一条:思政领航 红色发展 |大工附高学生宣讲团之党的故事我来讲 下一条:战役继续 做好自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