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时空 >> 德育动态 >> 正文

感受清明文化,缅怀革命先烈

2022-04-04  点击:[]

感受清明文化,缅怀革命先烈

清明节是我国祭奠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也是缅怀先烈、继承遗志的重要时节。正值清明时节,在全国上下齐心战“疫”之时,我校各班线上开展了“感受清明文化,缅怀革命先烈”的主题班会。

高二一班班会纪实

精神的光芒,总能穿越时空的阻隔,给我们以心灵的震撼、思想的洗礼。严峻的疫情,并不能阻碍人们的精神信念。线上班会,同学们一起收集、组织班会素材。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祭奠、缅怀先人,感恩先人,继承先人遗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其生生不息的动力所在。

说明: lQLPDhtKg0m1yenNBDjNB4CwULy55mL61SkCSsFAVIAMAA_1920_1080

节日由来: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401183720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清明节是一个古老的节气,最初由寒食节演变而来,变成了节日。在班会的最开始,由何锦豪同学为我们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讲述了晋文公重耳与介子推的故事。让我们更深入的理解了这个传统节日。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401182636

节日习俗:

清明节祭祖扫墓,为已逝的亲人、祖先,庄重地送上自己的思念与敬意。这神圣的生命交流仪式,一年年轮回、一代代传承,构成了人们顽强生存和追求幸福的重要动力,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续展开新的有机构成。

说明: lQLPDhtKg4XpNKnNBDjNB4CwjcO-30eII2ICSsGlbUA-AA_1920_1080

 

说明: lQLPDhtKg5TP3HDNBDjNB4CwD63EmLdTKXkCSsG840AMAA_1920_1080

清明诗歌:

清明节历史悠久,自古以来,许多文人墨客都喜爱以诗歌来记述清明。如我们都熟悉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些诗歌,是我们瑰丽的宝藏,为清明添加了厚重的文学色彩。齐兴书与赵哲同学也准备了两首他们所喜爱的诗歌与同学们分享。

 

说明: lQLPDhtKg57x43XNBDjNB4CwM9k_GZ8z1VwCSsHTlADtAA_1920_1080

先烈故事

清明节应祭奠先祖,而如今的太平盛世,是无数先辈用热血谱写的,我们应时常牢记在心中,永世不忘先辈伟大付出。你们长眠在土地,我们带着您的期望走向更高更远的未来。纪念先辈,更应了解先辈,姜慧裕和李聪天同学准备了两则先辈令人动容与敬佩的故事与我们分享。

为表达我们对先辈付出的感恩,王庆昕同学献上了诗朗诵《英雄赞歌》。

说明: lQLPDhtKg65xJjPNBDjNB4CwwqNgukvG8O0CSsHqnoA-AA_1920_1080

李前程同学演讲《纪念英烈》

 

说明: lQLPDhtKg8K1H-nNBDjNB4Cw0_G_TMRuV7UCSsIHHsAMAA_1920_1080

祭奠英烈,全体同学默哀一分钟

我们身为二十一世纪的青年,如今庄严宣誓。由张柏青同学领誓,全体同学跟誓。

说明: lQLPDhtKg9I0dDjNBDjNB4CwtZS8XZRTUdQCSsImXQDtAA_1920_1080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401183226

高二一班学生感悟

我们召开了以“感受清明文化,缅怀革命先烈”的主题班会,在本次班会中,我们了解了清明节的由来和传统的民间习俗。清明节同时还是一个缅怀先烈的节日,在本次班会中,我们了解了许多先辈的故事,我们的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和国家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现在,革命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我们应该做到心有大志,勇敢坚贞,学习英雄追求真理的信念;我们要知难而上,勇敢攀登,学习英雄不屈不挠的意志;我们要胸怀祖国,壮志凌云,学习英雄无私无畏的志气。在学习时,我们一定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通过自己的一份努力,让祖国的未来越来越美好---2.1杜潇潇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401184649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401184121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401184416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401184409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401184423

学生感悟

清明追思,家国永念——班会有感

窗外又逢春,天地一清明。本次清明的班会我们述由来,讲习俗,赏诗文,怀先烈。清明节是春风吹满头,郊外少年游;亦是凭吊追远,以寄哀思。在这枯木逢春之际,我们就如着嫩叶芽,充满着希望与朝气。身为学生的我们或许不能像先烈一样抛头颅,洒热血,但也能脚踏实地拼搏奋斗,不负先烈,不负自我,不负家国!

--2.6刘星月

千年英魂不朽,万里东风一梦。通过本次班会,我们体会到了古代先烈介子推的忠诚清正,品读了相关的经曲诗词和谚语,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知,也了解了赵一曼、邱少云等近代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体会到了壮丽的爱国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要回首过去,凭吊先烈,更要铭记历史,展望未来,把革命先烈的精神牢记心中,作为前行指引,让先列精神代代相传,永垂不朽。

--1.6李雨霏

清明时节雨纷纷,自古就是对已逝之人的无限哀悼。通过本次班会,我们不仅窥视到中华文化的悠长,更明白了忠骨烈士世世代代的家国情怀。我们在红旗下为烈士默哀,雨水淋湿了我们的诉言,但浇不灭我们心中的火焰。站在先烈热血染成的土地上,我们传承红色精神。愿松柏永绿,和平永驻。

--1.2麻冰睿

这是一个和平的时代,但这份和平是用战争和牺牲换来的。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节日前夕,我们通过召开这次班会来进行祭奠,体会前人的不易。

我们每年一遍又一遍的纪念,不是为了在虚拟的空间提供鲜花和掌声,而是为了记住,即使在那个绝望的年代,先辈们也没有低下过那高贵的头颅!清明祭祖,祭先烈。他们值得我们纪念,值得我们敬重!这是他们应得的东西,也是我们应该记得历史的一个警醒。

班会的结束不代表行为的结束。我们应时刻铭记,学习先辈的精神,为建设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2.2杨冠宇

4月4日清明节,在这个即将到来的特殊的节日,我们不禁想起哺育我们的祖先、为国捐躯的烈士。鹏飞九万里,短时间内中国走向了世界,中华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熠熠生辉。这种种成就离不开心怀家国的勇士,而他们的精神将由我们代代传承。他们留下的汗水、血肉都会被我们铭记。“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清明节的灯火将为你们而照亮,指引你们回家的方向。此刻以后,惟愿家国清明。

我们是新青年、是接班人,是要继承先烈光荣传统的人。我们珍惜时光,不畏困难,努力学习。我们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砥砺前行!将梦想悬挂于枝头,用汗水浇灌。将先烈精神作为我们的动力,共同努力,共同奋斗,让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2.3张奥博

慎终追远、缅怀先人,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文明习俗,展现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家国担当和传承基因。让我们传承先烈遗志,以英雄为榜样,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上一条:战役继续 做好自己 下一条:做一个有“礼”之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