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时空 >> 班主任工作 >> 正文

桃李满世界春晖遍四方 ​2022年新高一教师介绍

2022-04-19  点击:[]

桃李满世界春晖遍四方

2022年新高一教师介绍

韩颜如,英语教师,硕士,主教托福雅思阅读,SAT文法,词汇,现任高三八班班主任,为2022级新高一预备班主任。从教15年以来,一直工作在教育第一线并担任班主任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韩颜如老师就是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优秀教师中的一员。她业务精湛,视野开阔,钻研教学,精益求精,先后获得“全国创新作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美式辩论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所上公开课获得全国“一师一优课”部级优质课,所设计的教学课件获得“东北三省四市教学课件大赛”一等奖。她撰写的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均发表在国内外的著名刊物上。她一直致力于将学生培养为具有国际视野和海外求学背景的精英型人才而奋斗钻研着,努力提高学生英语语言能力的同时,不断在多方面多角度,开阔学生的视野,增长学生的见识,力求将学生培养成为中外融会贯通的全能型人才。

教师寄语:

花一样的年华属于花一样的你们,愿你们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世界上最美最灿烂的理想之花,用积极阳光的人生态度伴随自己,让理想之花绽放在大洋彼岸。

教育理念:

用爱心浇灌花朵,用智慧培养人才,让行为成为榜样,让鼓励促成动力

勇于创新引领破界思维

在教学工作中,韩颜如老师秉承“以爱育爱,爱心相传;以学论教,教学相长”的教学理念,追求“有意义、有意思、有温度、有味道”的教育生活。为此,她在课程开发、课堂建设、学生评价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实践。她广泛开发课程资源。坚持“一切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因素都是课程”的理念,倡导“不拘泥在教材中做学问,不拘泥在教室里做教育”的课程文化,鼓励引领破界思维,打破学科、年级、班级界限,给学生营造最大的学习场。充分挖掘现实生活和网络世界的学习资源,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她开展并积极参与多项教学活动,在活动中促进学生的成长。她鼓励学生参与国内外学术比赛,并主动为学生做赛前培训和辅导,带领学生在2020年全国高中生学术马拉松中国总决赛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

随着近年来留学生人数越来越多、越来越低龄化的趋势,“本土教育如何与国际化教育接轨?什么样的学生能更好地适应海外求学生活?”成为韩老师主要研究课题。因此她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跨学科思维能力、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并在团队协作中让学生更好地与伙伴沟通,心理上得到更加健康的发展。韩老师在教育上大胆创新,实行“跨学科教育”和“培优计划”,帮助精英学生在高二提早学习美国大学预科课程,为学生在高三申请美国名校创造了重要的先决条件。她所倡导的打破学科界限的全科式教育,助力学生在数学、科学、经济和工程领域发展和提高,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从而提升其全球竞争力。

细致入微 谱写国际教育篇章

韩颜如老师辛勤耕耘,有口皆碑,用智慧与爱撒播希望的种子;她精益求精,把岁月吟咏成诗,让校园教育盛开成花。每个同学心里都有独属于韩老师的画面:是轻轻提醒的话语,是午休放下窗帘的体贴,是每一个早晚自习的陪伴,是取得成绩时的肯定,是难过低落时的鼓励……在他们眼里,小到仪容仪表的检查、课堂纪律的监管、课后作业的完成,大到校内外各项大型活动的安排,韩老师总是亲力亲为,始终陪伴在他们身边。

她为学生每个阶段都设立不同的培养目标。育人目标的细化,带来的是相应的管理制度、考核细则、培养方案的具体化,学生的一言一行一衣一发,都是韩老师关注的对象。在细节中育人,在平凡中雕琢不平凡,韩老师把班级管理当作一门艺术,用一颗玲珑匠心,张弛有度地刻画着教育的每一个细节。不断的给学生鼓励和各种支持,韩老师所带毕业班的学生已经遍及全世界,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都有韩老师学生的足迹;他们分别被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多伦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圣地亚哥分校、戴维斯分校、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纽约大学、墨尔本大学、澳洲国立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等海外各知名大学录取,世界一流大学里,都有韩老师浇灌过的花朵在绽放。

在教学过程中,她一直着力于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形成知识网络体系,形成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教学方法锐意创新,探索设疑式教学、启发式教学。课堂教学生动活泼、扎实有效,深得学生喜爱。在教学过程中形成了“情趣互动,寓教于乐”的教学风格。

韩老师从关注课程设计和讲授,到转变为关注学生听懂、理解、掌握、运用的一系列关键节点。在课上、课后有效管理学生的时间,激发学生的学习意识、构建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们进入高中的学习状态,让家长感受到了孩子喜人的变化。她不吝啬于对学生的认可与鼓励,进而让学生体验到学习的成就感,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来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取得好成绩。

教师本就行走在学生心头。繁忙的工作之余,韩老师会不断地和老师、学生交流,了解学生情况,及时充当“灭火器”、“打气筒”,轻声细语中将问题解决。让每一颗沉默的种子找到春天,让更多的蜕变、成长发生。韩老师书写着她的教育故事,细心雕刻着每一个细节,让教育变成了艺术。

爱心浇筑 建设爱的集体

韩老师总是思考,除了拥有良好的学习成绩,如何才能让学生拥有丰盈的人生?如何让教育去功利化,走向全面发展、铸造精英?如何让学生在高中三年拥有人生最宝贵的回忆呢?韩老师总是会策划许多活动,将育人主题融汇其中,将成长凝成一次次意义重大的仪式。 组织网络无人监考,放手让学生做诚信、自律的主人;引导学生永葆感恩之心,树立家国情怀,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举办班级晚会,挖掘年级里的”小明星“,搭建个性绽放的青春舞台;自掏腰包,为住校的同学过生日送惊喜,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如妈妈一般的疼爱;鼓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组织参加徒步大会,欢声笑语中形成班级凝聚力……

温暖是联系学生和学校纽带,让每个学生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就要让他们和学校发生联系。 她倡导学生亲自动手布置教室,小到墙壁上的一张画、一幅字、一个剪纸、一张照片,花坛里的一个宣传牌,墙面上的文化设计,大到毕业班的T恤图案、节日里的校园装扮,都是老师和孩子们亲自设计、制作、布置的。校园里每一处都有家的氛围,充满爱的故事。她鼓励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班级建设图书角,鼓励学生多阅读英文文章。

多年来,韩颜如老师立足三尺讲台,塑造无悔人生,她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光荣而神圣的称号。她始终相信每个学生都是一粒种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是我们祖国繁荣昌盛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她愿把自己的爱化作一缕阳光、一眼甘泉、一片沃土、让每粒种子都生机勃勃地成长。

站在“中外结合,融会贯通”教育发展的起点,韩老师愿成为国际教育事业的追光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在平凡琐碎的细节中,用温润无声的沉淀,坚守教育本真,让自己成为一束光,照耀教书育人的奋斗历程,努力建设有品质的国际教育,培养精英人才,共同构筑学生未来的美好生活。

上一条:名师篇 做一根火柴,点燃智慧 下一条:潜移耐心爱相伴 默化德行智相随——2022年新高一教师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