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教育扶贫工作总结

2018-09-30  点击:[]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教育扶贫工作总结

根据大连理工大学有关教育扶贫攻坚的部署,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与龙陵县一中结成扶贫对子,由于多种原因,龙陵一中教育教学质量水平一直堪忧,教师教学理念滞后,教育教学管理缺乏系统性和科学性,高考一本率不足20%。作为此次教育精准帮扶的支援校,2015年以来,为切实有效地抓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全面提高龙陵一中教育教学质量,我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按照大连理工大学的部署和安排做了大量的工作,我校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就所做工作进行小结。

一、成立了学校精准扶贫组织机构

成立教育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袁晓东

副组长:马志科

组员:林中秋 李风华 包庆梅 高俊生 赵晓红 孔凤君 王晓琳

刘雪英 杨柳

二、加大宣传力度,引发社会关注

2015年12月26日,在龙陵一中举行了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对口帮扶龙陵一中授牌仪式,当地教育局领导、教师、家长及社会人士近300人来校参加,保山市多家新闻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报道,让教育扶贫的东风吹出校园,引起社会关注。同时,龙陵一中出了校园宣传专刊,详细解读教育扶贫政策、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发展情况。学校政教处安排班主任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群、黑板报等各种载体,宣传教育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

三、努力做好“一对一”教育精准帮扶工作

龙陵一中是保山市优质高中,自2015年12月与该校签订帮扶协议以来,大连理工大学领导、我校领导教师高度重视,多次与龙陵县教育局领导、龙陵一中领导沟通商讨帮扶事宜。

(一)、学校管理结对帮扶方面

分管对应工作的校级领导、中层领导结成对子,促进龙陵一中管理迈上新台阶。五年来,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委派特级教师、常务副校长马志科负责定期到该校督导各项帮扶工作,每年至少一次到龙陵一中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指导,龙陵一中的领导教师分别于2015年5月和2016年12月由龙陵县教育局领导带队到我校进行学习考察,教师之间交流研讨,商讨与总结帮扶工作。

(二)、教学教研结对帮扶方面

五年来两校教育教学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我校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每年都到龙陵一中通过“名师送教”项目让学校校级领导、中层领导、优秀教师做讲座、上示范课等方式进行业务培训指导,五年来龙陵县共有1500人次的教师参与此项活动,两校各学年9个学科共享教育资源。“名师送教”项目旨在以授之以渔的方式,把新课改信息、新课改理念、新高考走班模式、高三复习策略、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艺术传授给龙陵一中全体教师。使得龙陵一中教科研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促进了龙陵一中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德育工作结对帮扶

(1)、教师层面:在两校政教处结对帮扶的同时,五年来我校共委派12位优秀班主任与龙陵一中各年级班主任结成对子,进行一对一帮扶,重点帮扶班级走班建设,班级文化建设以及班级管理,尤其是“实验班”,采用“走班”的班级管理模式,由我校分期分批选派优秀教师轮岗教学,由德育处主任担任班级督导领导,为龙陵一中班主任做德育专题讲座。进过五年的交流指导,龙陵一中的班主任队伍的管理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2)、学生层面:每次到龙陵一中交流指导都从高三学生中遴选10名学习优秀的学生,进行知识扩展、学法指导、高考题型变化预测,让这些孩子们第一次有了机会,看到了外面精彩的世界,第一次有了机会和名师在一起学习!师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们的老师动情的对学生说:“你们不仅是龙陵一中的学生,你们也是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的学生,我把你们时刻放在心上,你们身在龙陵县,但是你们也得知道自己是将来名校学子,要以名校学子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上,学习上,都要敢为人先,努力勤勉,虚心好学,做一个有追求的人,做一个卓越的人”。

(四)校际资源共享方面

从2015年开始,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全方位提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给该校,两校实现了信息共享、高三试卷共享等。

自2015年两校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以来,两校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和优化课堂教学过程为载体;以资源共享、互助互动、优势互补为途径;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优质办学为目的,开展校际间的互助合作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龙陵一中的教育教学理念、管理方式、教学方法有了很大的更新,教育教学成绩显著提升,高考一本率由原来的个位数上升为52%、首次出现了600分的学生,2018年600分以上有32人,2018年有一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2019年有一名学生的高考成绩名列云南省第二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在大连理工大学的领导下,我校的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还应继续努力,为做好精准扶贫贡献我们的力量。

上一条:关于举办辽宁省第二十三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大连市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2018年“一师一优课”获奖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