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2021年艺术特长生招生方案

2021-05-17  点击:[]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

2021年艺术特长生招生方案

为了促进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发展,培养艺术后备人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推动学校特色建设,根据《2021年大连市普通高中招收体育、艺术、科技类特长生规定》要求,本着公平、公开、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完成好2021年艺术特长生的招生工作。现制定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2021年艺术特长生招生方案如下:

一、艺术特长生测试认定工作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长:赵  军(党委书记、校长)

副组长:马志科(常务副校长)、郑秋文(副书记、纪检委员)、石  磊(副校长)

  员:杨  卉、赵  昂、侯文婷、陈小格、陈晓丹

2.监督小组

  长:马志科

  员:杨  卉及教育局指派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2

3.工作小组

  长:马志科

  员:杨  卉、赵  昂、侯文婷、陈小格、陈晓丹

4.声乐、打击乐测试评委

艺术类专项素质测试的评委不少于7人,其中外聘专业艺术团体或高等院校的相关专家4人,从市教育局指定的专家库中随机产生。

5.数据统计:2

6.测试全程录像:指定考点、考场提供

 

 

二、招生项目及名额

依据我校艺术工作发展的需要,2021年拟招收艺术类特长生04项目及招生计划人数如下表所示)。

序号

项  目

招生人数

1

 

0—2

(男女不限)

2

打击乐(架子鼓)

02

(男女不限)

 

 

 



具体招生项目、名额以大连市教育局2021年普通高中艺术类特长生招生计划为准

三、艺术类招生对象及条件

(一)基本条件

1.符合大连市普通高中招生报名条件且具有声乐(限美声和民族唱法)或打击乐(限架子鼓)特长生相关的专业技能和发展潜质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外语语种限英语。

2.热爱音乐艺术,具备高水平的演唱能力或演奏能力及舞台表现能力,有较好的视唱、视奏能力及较高的演出经验。

3.文化课成绩优秀,市一模成绩达到我校招生分数线要求的考生。

(二)专项条件

声乐类:

1)能提供初中阶段在区级以上行政部门组织的声乐比赛中获得个人单项荣誉。

2)能体现实际演唱水平、区级以上演出经验的证明材料

3)具有权威部门颁发的九级以上声乐考级证书。

打击乐类:

1)能提供初中阶段在区级以上行政部门组织的打击乐比赛中获得个人单项荣誉。

2)能体现实际演奏水平、区级以上演出经验的证明材料。

3)具有权威部门颁发的九级以上打击乐(架子鼓)考级证书。

考生在满足基本条件基础上,凡满足相应专项条件中任意一条者均可报名。

四、报名要求

1.凡有申报我校2021年艺术类特长生意愿且符合我校2021年艺术类招生对象及条件的考生请登陆“大连市中招考试管理系统”(网址:http://dlzsks.edu.dl.gov.cn),点击“网上报名”,按提示步骤进行填报。

2.申报时间:2021522日(周六)800起,至524日(周一)11:30止。

3.考生于2021524日(周一)800—16:002021525日(周二)8:00-11:30,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2021年大连市普通高中艺术特长生登记表》一式2份(网上报名成功后打印并到初中学校加盖公章)本人相关荣誉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近期免冠3.3厘米彩色照片(2张)考试所用伴奏(mp3格式)到我校A503办公室进行资格审核、制作准考证。

4.考试当天查验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参加艺术特长生考试健康承诺书》(附件1自行下载填写),查验合格后方可参加考试。

5.应届初中毕业生可以申报1所公办普通高中的1个特长项目,也可以申报1所民办普通高中或综合高中的1个特长项目。公办普通高中和民办普通高中或综合高中可兼报,申报后不得更改。

6.资格审查通过后,请各位家长关注我校微信公众号(大连理工附高)及官网公布的相关信息,并保持联络电话畅通。

五、专项素质考试

考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本校网站及公众号的信息发布。

六、考试内容

1.声乐类

1)演唱:要求考生自选完整演唱一首歌曲(美声或民族唱法),自行准备伴奏音乐(U盘中只可存放MP3格式的伴奏文件)。

2)视唱(五线谱采取现场抽签的方式)。

 

附:声乐专项素质测试参考标准

 

项目

内容

   

基本要求(满分40

音准

无走音的现象,有转调地方处理得当。

节奏

歌曲节奏把握准确,不抢拍,时值足。

吐字

发音准确,歌唱语言与声音统一。无含糊不清或过于咬音的情况。

气息

有良好的呼吸方法及控制能力;演唱平稳、完整,不乱晃。

音色

声音集中、不散乱,音色响亮饱满。

综合表现

(满分40

歌曲表现力

理解歌曲的内涵,能很好的把握并自如演绎;歌曲的内容表现力好。

现场表演力

从容、自如,不紧张;面部表情与肢体语言运用得当。

声音控制力

声音自然、圆润、有张力,中低音醇厚,有磁性、 高音有亮点,有穿透力。

歌曲风格掌握

通过思想特征和艺术特征把握音乐风格,塑造完美音乐形象。

  

(满分20

音准

在给出标准音的前提下,快速演唱出所给谱例。

节奏、节拍

准确无误的按所给节奏击打。

识谱

快速认读线谱,无错音,演唱流畅。

 

2.打击乐类

1)演奏:要求考生完整演奏一部自选作品(架子鼓);演奏时间限5分钟以内(评委可根据情况要求考生演奏乐曲的全部或片段);如需伴奏请自行准备(U盘中只可存放MP3格式的伴奏文件)。

2)视奏:由教育局提供的曲目中现场抽取一首视奏,视奏乐器为小军鼓。

3)学校提供考试所需架子鼓(五鼓),如考生有特殊要求可自行准备乐器。考试所需服装、道具均由考生自行准备。

附:架子鼓专项素质测试参考标准

项目

内容

   

基本要求(满分40

节奏气息

乐曲节奏把握准确,不抢拍,时值足。

力度

演奏时强弱处理、变换效果。

演奏技巧

乐曲的难易程度、演奏姿势、方法正确。

音色

音色把握准确。

综合表现

(满分30

现场表演力

从容、自如,不紧张;面部表情与肢体语言运用得当。

乐曲风格掌握

通过思想特征和艺术特征把握音乐风格,塑造完美音乐形象。

乐曲表现力

理解歌曲的内涵,能很好的把握并自如演绎;歌曲的内容表现力好。

  

(满分30

节奏、节拍

按照规定节奏、速度演奏,节奏稳定。

准确性

准确无误的按所给节奏击打。

识谱

快速识谱,演奏流畅。

七、成绩认定及公示

1.专项素质测试采取现场七个评委即时赋分和“去掉1个最高、1个最低分,取平均分”的记分办法综合评价。

2.专项素质成绩认定由评委依据考生基本要求、综合表现及视唱(视奏)三项考核分数之和,按照从高到低排序。达到认定标准85分以上(含85分)者,经过特长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按照不超过各项目招生计划数1.5倍的原则确定入围名单。

3.因考生个人原因(按照考试时间迟到15分钟以上、身体不适等)不能按要求参加测试的考生,按弃权处理。

4.依据考生专项素质成绩,我校将择优确定本校艺术类特长生入围名单,在学校官网及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3个工作日)同时将公示名单上报大连市教育局。经市教育局审核及社会公示(3个工作日)期内无异议即确定取得我校2021年艺术特长生资格。

八、录取办法

1.经特长测试并认定具有我校艺术类特长生资格的考生,在我市中考填报志愿时,必须在统招第一志愿填报我校,否则将不享受艺术特长生录取政策。

2.考生一经录取,必须按学校要求进行学习、训练、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及学校活动。

九、本招生方案解释权属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2021年特长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本方案的一切计划、政策,严格依据大连市2021年普通高中招收艺术特长生计划政策执行;本方案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十、审核地点、联系方式

   点: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大连理工大学北门北行900米)

详细地址:大连市高新区软件园路燕南街燕南园20A

联 系 人:侯老师  办公电话39782851/39577828  15524879565

十一、 考生注意事项

1.进入考场时须提供《参加艺术特长生考试健康承诺书》(见附件1自行下载填写)。

2.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考生进入考点时必须佩戴口罩并自觉接受体温监测,体温超出正常范围(37.2℃),不得参加考试。

3.受疫情影响,为了保证广大考生身体健康和考试的顺利进行,考生进入考点后无特殊情况不得离开校园,直至考试结束。除考生本人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考点学校。

欢迎全市优秀初中艺术特长生报考我校! 

附件1:《参加艺术特长生考试健康承诺书》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

                                                          2021517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2021年体育类特长生招生方案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2021年寒假前致家长的一封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