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理工大讲堂|机器人创新设计案例浅析

2023-04-05  点击:[]

星光璀璨

科创报国

说明: 图片

2023年3月30日,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举办的“星光璀璨•科创报国”科技节系列活动“理工大讲堂”如约而至。

说明: 图片

现场照片

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吴振宇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党委书记兼校长赵军同志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教务处主任刘秀秀主持。

说明: 图片

吴振宇教授

说明: 图片

吴振宇教授是智能控制、机器人、嵌入式应用、无线传感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研究专家,担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双创分会副秘书长、大连市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机器人大赛及ROBOCUP竞赛组委会委员等重要职务。本次活动,我校特别邀请吴振宇教授走进校园,开展题为《机器人创新设计案例浅析》的讲座,为莘莘学子打开了机器人研究领域的大门。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吴振宇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多年来的科研经历,忆起当年的资源之匮乏、研究之艰难,吴振宇教授发出感慨:正是这些辛苦的经历一点点累积下来,支撑他走到了今天。他殷切地嘱咐在座的同学们,在如今更高的起点上,更要加倍努力,不负时代。

随后,吴振宇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多年来研究和创新的平台——大连理工大学。在吴振宇教授看来,科创研究最重要的是想法,而大连理工大学正是为研究者们提供想法落实的土壤的地方。

吴振宇教授向在座的大工附高学子们展示了许多创新设计的案例,如2003年的智能行驶小车实验、2015年的风力摆运动控制系统、2019年的基于激光雷达的电磁炮自动打靶系统……。生动的讲解,有趣的作品展示,令在场的师生顿觉眼界大开。

说明: 图片

吴振宇教授鼓励同学们,科创研究最重要的是培养自身能力,实现更高的飞跃,希望每个人都能在历尽千帆后,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

在吴振宇教授的讲座结束后,他指导的学生黄涛走向讲台,向大工附高学子们展示了他机器人创新设计的成果——轮足混合机器人。直观的实体,尖端的科技,让同学们惊叹不已,看到了科创研究的漫天星火。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讲座过后,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校长助理兼教务处主任张杰上台致感谢词。张杰主任表达了全校师生对吴教授的感谢与敬意。同时,回顾了大工附高科技创新活动开展的历程,鼓励附高学子紧跟时代步伐,担当历史使命,勇敢踏上科创之路,续写中华民族的辉煌。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授予聘书

说明: 图片

最后,赵军校长为吴振宇教授授予聘书。并殷切期望吴教授再次光临我校,传播科创知识,助力大工附高科技创新特色建设。

本次理工大讲堂活动是我校科创学部举办的“星光璀璨•科创报国”科技节系列活动之一。我校科创学部致力于为全体同学提供“高中+大学”双导师的培养模式,助力学子开展专利及课题研究,通过体验完整的研究过程,激发同学们的持续学习与探究的内驱力,实现优质学习与发展。

本次讲座点燃了附高学子的科创热情,同学们将谨记吴教授的教诲,借助我校科技创新建设平台,勤奋学习,走上科技研究与发展的道路,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科技之巅而不断奋斗。

说明: 图片

科创学部部分教师与吴教授合影

上一条:真情教书,潜心育人,静待花盛开〡2023年新高一教师介绍 下一条:2023年春季跳绳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