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新学年校长寄语——昂首挺胸踏歌而行 共创附高美好明天

2021-09-02  点击:[]

2021

新学年校长寄语


 

今年暑假有一场特别美好的体育盛宴,那就是东京奥运会。中国运动天团载誉而归,以38金、31银、18铜让世界看到中国人的实力。


今年暑假有一场和新冠病毒的殊死较量,那就是“德尔塔病毒阻击战”。


今年暑假有一个格外振奋人心的高考捷报,那就是高三一班李炳辰考入南京大学。


“勤奋赢得胜利,自强改变命运”,“团结力量强大,合作无往不胜”,“坚持会有收获,拼搏机会无限”。这些道理我们耳熟能详,但知易行难,所以我们常说“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其实并不拥挤”。如果你决心坚定,暴雨浇头也不过就是朝露沾身;如果你三心二意,一片坦途也会是举步难行。成功往往不是天赋异禀,而是因为意志足够坚定。


新学期  新学年  新征途

大工附高十六字工作方针

“居安思危、钢铁纪律、高度负责、珍爱团队”


  

01

大工附高人时刻都不要忘记居安思危


大工附高,作为一个建校64年,独立办学21年,正处于成熟期的学校来说,正确地认识自己,把自己放在低位,脚踏实地、奋力前行一定是我们的立身之本。


大工附高的学生,更要认清自己的位置,不盲目自大、也不妄自菲薄,把对美好人生的憧憬化作日复一日的勤奋和努力,那么,危机就会变成机会和机遇。


附高衰,我们耻;附高兴,我们荣!


  

02

大工附高人必须有钢铁般的纪律


学校是教育人的地方,一个好的学校,一定要有严格的纪律。


对学校来说,纪律育品格、纪律出成绩、纪律树形象、纪律扬声誉、纪律成事业。


老师们要遵守纪律,爱学生、上好课、不迟到、不早退、少请假、多钻研、勤批改、善谈心,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同学们要遵守纪律,讲卫生、懂礼仪、尊师长、爱学习、守时间、擅自理、比成长、比成绩。


做人一定要明白:人生是马,自律是缰。信马由缰,必将偏离轨道;人生是舟,自律是水。以水推舟,方能扬帆远航。


  

03

大工附高人必须有高度负责的责任感


负责,是永恒的职业精神。敢于负责,就会胜任更多的工作,就会抓住更多的机遇,就会拥有更大的人生价值。


附高的老师们、同学们,一定要认识到:责任是与生俱来的,你推也推不掉,不如主动上前,坦然地负起责任,因为有机会有能力履行责任是一种幸福。要知道:在人世间的一切责任中,最根本的责任就是真正成为你自己,活出你独特的个性和价值。

  

04

大工附高人必须有珍爱团队的共识


佛祖释加牟尼曾问弟子“一滴水怎样才能永不干涸?”,弟子们面面相觑,佛祖给的答案是“滴入大海之中”。


任何个人都是离不开团队的,学校是个团队、班级是个团队、寝室是个团队,教研组是个团队、年级组是个团队、备课组是个团队,团队的利益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一个人最厉害的不是自己厉害, 而是身边有一批,和你一样厉害甚至比你还厉害的人, 而且还愿意带着你跑, 你也可以带着他们跑的一群人。


珍爱团队,就是对自己最好的呵护,借力团队、互相合作是做人做事的制胜法宝。


开学了,疫情尚未结束,我们需要认真防疫守护健康。

开学了,赶紧振奋精神,我们需要全力以赴大步前行。

开学了,恰逢建党百年,我们需要学好党史继往开来。


开学典礼,是隆隆的战鼓,是出征的号角,目标向前、永不停歇、追求卓越、辉煌无限,让我们重整征衣,再踏征程,昂首挺胸、踏歌而行,共创附高美好明天!成功一定属于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大工附高人。



上一条:静心当下 志在远方2021—2022学年度开学典礼 下一条:放假不放松,网课连师生 ——记新高二暑期线上学习

关闭